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方太开启“产品+文化”发展新模式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7-27 00:00:00

在整个家电市场,方太都是一个另类存在,20多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产品虽然卖的比洋品牌还贵,但是却始终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头把交椅。

去年,方太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首家突破百亿的中国厨电企业。今年6月,方太在上海世博中心发布了全新智能风魔方吸油烟机和方太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提出“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企业理念,并开启了用“产品+文化”发展的新模式。

技术创新,精耕细作国内市场。早在90年代,方太创新设计了第一代大圆弧线型深型吸油烟机,并将工业设计首次引入机型研发,投产当年,引爆市场,次年推出的升级版,单款机型销量多达40多万台,奠定了方太的品牌地位。到了2000年,方太采取“欧式外观中国芯”,推出欧式吸油烟机,在最初两年里,市场占有率接近100%。近年来,在不断的摸索中,方太找到很多解决中国式厨房问题的方法,推出一系列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厨电产品。其中,全新一代风魔方近吸式吸油烟机就是一款代表之作。除了风魔方,这几年方太推出的另一个重要产品就是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跨界三合一水槽洗碗机。2015年,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开创性地将多功能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融为一体,不仅能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这一划时代产品的推出,直接引爆了国内整个洗碗机市场。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企业就难以发展,难以生存”。这是茅忠群的信条。而实际上,在方太创新的背后,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的迭代,还有他最为看重的文化力量。如果说创新决定了方太的发展速度,独特的企业文化则是方太产品创新的土壤和保障。

方太不久前公布了新的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对于亿万家庭幸福的蓝图,茅忠群有自己的标准:方太要提供无与伦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打造健康环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亿万家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幸福圆满的人生。在很多管理学者看来,方太之所以能快速成长,原因就在于其实现了产品创新与企业文化的相互推动。方太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儒家思想做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并将其发展为组织内部的关系准则与个人的行为规范。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爱”,方太将“仁爱”贯彻于企业的产品创新与员工关怀,儒家倡导“仁义礼智信,廉耻勤勇严”,方太将其运用于企业日常的运营与管理,儒家强调“自省”,方太每当遇到重要问题都召开“三省会议”,通过反省自身来解决问题。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