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聚焦小微 精准发力 培育慈溪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11-26 00:00:00

财政资金支持是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硬通货”。本月初,我市出台《2018年我市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企联保平台参保企业补助办法》,确定1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政企联保平台,为小微企业加油鼓劲。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小微,精准发力,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出台财政资金支持、创新融资服务等举措,搭建科技、金融、人才等对接平台,逐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盈利难、转型难等问题,推动“小舢板”变身“巡洋舰”,为经济结构转换培育新动能。

政策引路,小微企业成长再提质。我市有15.6万家市场主体,小微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出台梯度培育成长措施,合全市之力推动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5月,我市出台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将实施主体提质、创新发展、育新扶优、集聚发展和外向发展五大提质行动,持续深化“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小微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推动小微企业由传统行业向新模式、新业态转型,支持和引导小微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在上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中,我市通过精心“浇灌”,“小苗”开始长成“大树”。近两年,慈溪成功申报“小升规”企业329家,连续两年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一,约占宁波“小升规”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3年来,慈溪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企业拥有专利、科技投入占比分别增长48.06%、28.47%。2017年,慈溪实现规下工业增加值228.29亿元,同比增长8.3%,创近年来新高,增速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

服务“上云”,打造高效、精准的小微企业协同服务体系。今年5月,针对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宁波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业企业上云应用指南”,帮助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制定差异化的“企业上云”策略。与此同时,我市全面建立涉企部门涉企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小微企业协调服务机制,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优质服务。同时,针对新兴业态和高成长企业,积极引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创业平台作用,健全众创空间新型创业服务体系、接力式培育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难题。

创新资源共享模式,打造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我市首个“工业创新综合体”项目——掌起万洋众创城智慧园区正在火热建设中;横河镇与万洋众创城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约10亿元,拟打造集生产、孵化、办公、研发、城市生活于一体,以轴承、塑料、汽车配件行业为主的小微众创园,建成后可集聚约200家小微企业;万洋意向投资5亿元,在周巷镇建众创城……“未来三年,这些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的‘工业社区’将覆盖慈溪全域,并做到一镇一‘体’。”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万洋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在全市布局建设20余个这样的综合体,坚持“破立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整治“低散乱”企业,同时扶持引导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小微企业优先入驻园区,全力打造小微产业园样板,让我市小微企业告别“低散乱”,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