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借船出海,融入跨境电商大潮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12-04 00:00:00

又迎一年收获季!在11月22日举办的2018中国(慈溪)首届家电产业互联网化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首次发布全国小家电线上市场发展报告,并表彰2018年度慈溪市阿里巴巴十大新锐网商、十大风云网商,1688十大网商和“天猫优品”十大服务站等,以“五新”(新信息、新产品、新渠道、新服务、新团队)为特色的“新外贸人”成为主角。

作为传统的外贸大市,我市经济外向特征明显,拥有家电、轴承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外贸依存度在70%以上。但面临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品牌缺失三大新挑战。与传统外贸发展步履艰难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近几年来,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0%,“互联网+外贸”风生水起。

如何抢抓跨境电商发展机遇,构建新外贸模式,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倒逼外贸订单模式更迭,降低运营风险的重要举措,更是转变外贸经营理念,促进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必然选择。“借船出海,融入跨境电商大潮”成为政企共同的心声和行动。

政企同心 发力跨境电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工作,将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全市开放型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战略对接、政策规划、园区建设、大平台合作等方面全方位推进,邮政跨境电商园、驿淘互联网产业园等跨境电商园区载体加快建设,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由匈牙利国家邮政公司、中通快递和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的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园于去年6月开园。今年,《慈溪市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制订发布,从技术层面再次明确了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认定标准,在宁波首次尝试将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备案作为企业享受市本级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政策的前提。

“慈溪是外贸大市,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面对订单趋于小批量、多频次的新问题、新情况,特别是随着逆全球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挑战,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促进外贸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以来,我市已携手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对接活动10余场次,1000余名外贸及相关从业人员接受了跨境电商实训,同时通过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新外贸达人赛等多种形式,分享外贸成功转型经验和操作干货汇集成系统解决方案,激发创业创新的新活力、新动能。

借船出海 搏击跨境蓝海

阿里巴巴平台成立19年以来,国际贸易历经“两大波”:“第一波”前十五六年是国际贸易在线化,引领传统外贸企业从线下到线上,打造升级版;“第二波”是实现全球贸易的在线贸易化,就是近年来主导开通一达通平台(B2B),集收汇、通关、退税、物流、金融“五位一体”一站式服务和信保服务,打通了国际贸易的交付关键环节,解决了商业的信任这一本质。

慈溪新外贸达人正是抢抓“第二波”新机遇,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创二代”突破、传统老外贸企业互联网化中创新蝶变、一路走来,实现人生、事业、生活、理念的多重转型。如今,仅在一达通平台就有“新外贸人”上千名。该平台去年外贸销售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今年预计外贸销售1.8亿美元,同比又增长20%,书写了一个个创业创新的精彩故事——

荣获2018阿里巴巴慈溪十大风云网商的宁波酷尔皮划艇有限公司、宁波酷尔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红是湖北籍大学生,2012年落户龙山以来实现了事业的二次腾飞:他先创办皮划艇厂,利用阿里跨境平台品牌,找到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终端超市——SRGS,打开了国际市场大门;2015年,又依托该平台开发了相关联的保温箱产品,开拓更大的美国终端市场,企业外销3年来每年翻番。

同是湖北籍大学生,同获十大风云网商荣誉的宁波瑞卡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涛16年坚守个人护理品领域,带领团队以网上整体营销优势,找准市场定位,产品开发创新百分之百成功。他带领团队由原来单一的俄罗斯市场向欧美日东南亚等多元化市场拓展,今年预计外销1.5亿元,同比增长50%,是2015年的3倍。

东曜电器凭借自身的实力和信誉入驻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在美国站开了4家店。今年跨境电商预计销售五六千万美元,是去年的3倍,明年可达上亿美元实现再翻番,与传统外贸平分秋色。借船出海,乘势而上,东曜电器明年将在英国、德国、意大利等站再布局6家店。

……

满园春色关不住,千舸争流电商潮!我市以“互联网+外贸”为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令人瞩目,领跑宁波,省内一流。2016年,我市被列入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城市,同年被宁波市政府列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办数据显示,去年慈溪跨境电商出口达6.9亿美元,在宁波各县市位居第一,同比增长246.6%。今年1-9月,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试点企业实现出口额11.03亿美元,同比增长98%。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