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新浦智造转型打造产业争先新引擎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12-05 00:00:00

新浦镇与同济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合作结出首项成果:最近,该镇生产电机装备产品的意卡德与同济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博士团队开展“精益化项目管理”合作,以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效益,为供不应求的中高档直流变频节能电机注入新活力。

智造转型,规范升级,产业争先促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浦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以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放眼长三角,主动承接大湾区经济、杭州湾新区产业、慈溪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的辐射,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工业转型发展围绕“消化一批、升级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的目标,力求较好质量增长。

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由家电大镇向家电强镇转型中,该镇对规上工业50%以上的家电行业,通过产品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生产智能化“三智”改造提质增效。浪木饮水设备科技面对海尔、格力等大品牌和行业同质化竞争,以“节能之星”即能源、资源“双节约”智美净水机取胜,其净水与废水之比的水资源利用率指标高出普通产品2倍。在家电龙头企业浪木集团带动下,今年前10个月实现行业整体增长21%。同时,以低散乱行业专项整治和传统块状经济升级为抓手,盘活存量,提升发展质效。水暖件行业、暖手宝企业经过统一整治,经营趋向规范,档次有所升级。全镇50家暖手宝企业抱团合作,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投资近6亿元、占地分别为30亩和120亩的东西两个小微企业产业园区组成了全生态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同时,排摸、培育、扶持一批工业阶梯企业,今年拟新增8家规上企业,尽快完成驰马金属和浪木饮水企业股改,加快水星环保公司的股改上市进程。

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引进培育新兴产业。进军新材料行业再造“神马”,以全国领先装备和技术造就高端产品为定位的慈溪驰马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其新材料主要为省内炊具高端品牌配套,现正向新能源锂电池配套进军,今年预计产值5亿元,比去年翻番。公司董事长徐银昌表示,与原传统产业婴童车相比,这一新兴产业实现了从劳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从外向型向内需型的两大转型,人均创产值400万元。随着今年二期建成投产,今后将形成10亿元年产规模。有清洁能源行业“常青树”之誉的浙江人和光伏标准制胜,获得行业话语权,成为接线盒、连接器2项国家标准主要和第一起草单位、1项浙江制造标准主编单位,还参编二极管国家标准及光伏系统浙江制造标准,近十年来国际市场占有率始终占据首位,累计出货占全球太阳能总组件装机容量15%。

开放合作创新,打造产业争先新引擎。通过积极沟通对接,新浦在外企业家关心关爱家乡的热情进一步提升:一家新浦商人上市公司投资规模3亿左右的产业(股权)基金已在办理工商登记;锦凌电子计划回乡投资实业,目前正在物色合伙人和管理人;年销售可望达30亿元左右的物联网智能芯片项目也正在筹划中,待近期与外商谈判结束后,正式启动投资事宜。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该镇引进内资1.1亿元、外资480万美元,新注册中外合资企业1家。浙江工业大学新浦镇技术转移转化基地今年5月在众创汇挂牌成立。该镇培植汽车配件、新材料、生命健康新业态前景良好。目前已成功落户的宁波水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拟投资5000万元新设一个年产值5亿元的新型灭火剂生产线,力争三年内上市。新引进的宁波格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舒帝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宁波卓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汽车配件行业今年预计销售额达1.5亿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