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创造全国“工业强基”县域典范 工业强基项目中标数居全国县(市、区)首位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12-18 00:00:00

      近日,工信部今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项目(第一批)名单公示:我市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入选高精密减速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这也是该企业连续第二年入选该项目。

  我市连续四年5个项目中标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项目,入选数居全国县(市、区)首位。自2015年天生密封件的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首次跻身这一制造业“国家队”以来,2016年慈兴轴承“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应用示范项目”入选,2017年墨西科技“石墨烯微片”、中大力德“机器人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等2个项目入选,这4个入选项目已累计争取国家财政扶持资金近1亿元。

  创造全国“工业强基”的县域典范,我市在宁波率先实施工业强基系统培育工程,通过产业顶层设计,明确目标方向;强化项目支撑和产品示范应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市场力;拉高标杆,围绕争取进入国内细分领域前三名的目标,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与评价机制。根据编制出台的《慈溪市提升发展关键基础件产业(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将机械基础件、汽车关键零部件、磁性材料、石墨烯等行业作为我市重点产业培育发展,鼓励工业“四基”产品技术创新、示范应用,并推动“四基”企业向民用航空、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军工领域等高端特种领域进军。

  把规划转化为行动,打造具有国际视野、慈溪特色的“四基”工程创新生态链,我市紧紧抓住企业主体“牛鼻子”,把工业投资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其主要举措有,建立500万元以上工业强基投资项目库,对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奖励是普通制造业投资项目2倍的激励机制;对市内企业采购经认定的本地“四基”产品(技术),按其采购额分类分档给予最高50%、单家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重点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投资给予20%、年度最高600万元奖励;对销售收入、利税等主要指标达到年度培育目标的规上“四基”企业,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政府政策导向四两拨千斤,引得企业化、专业化、市场化源头活水来。今年前11个月实施工业强基类投资项目151个,占全市工业投资项目35%,完成投资19亿元,占工业投资32%。快速打造产业链协同推进开发、应用和示范推广“一条龙”,建立上中下游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一体化组织新模式。与此同时,以重点环节突破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在精密模具、石墨烯应用、智能家电三个重点强基领域开展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也在进行中,分别由宁波众达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慈溪智能家电创新中心承担牵头组建。

      随着系统化培育“工业强基”企业梯队持续推进,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层出不穷,为促进我国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出“慈溪贡献”。目前,已有天生密封、慈兴轴承、中大力德、人和光伏、天行电器、慈北医疗、锦辉指针等一批成功晋级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特别是慈星股份、公牛集团、天生密封件等四家企业列入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打冠军(产品)企业,还有16家企业列入宁波市制造业单打冠军培育企业。沁园、大成、天生、慈星、健信、亿日六家制造企业六夺国家科技大奖,创造全国科技大奖“慈溪现象”,近三年每年有一家基础件生产企业上市。正是在这些国内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带领下,我市在核密封件、智能纺织机械、磁共振核心装备、气动元件关键基础件和石墨烯材料、磁性材料、非晶带材、光学薄膜材料、高性能纤维等基础材料等领域全国领先,成为行业整体方案提供者和“隐形冠军”。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