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秘色瓷都”薪火相传 “智造慈溪”惊艳世界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11-15 00:00:00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1100多年前唐代诗人陆龟蒙的诗句,随着两个“国”字号名片花落慈溪而再现辉煌:2016年慈溪上林湖后司岙秘色瓷窑址的考古发掘被选入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确定了秘色瓷最早的制作产地的历史价值。2017年12月,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的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授牌,奠定了上林湖越窑遗址在中国陶瓷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8年初出炉的“秘色瓷都 智造慈溪”的“代言词”和宣传口号,集中体现了城市文化和经济的特点,亦表达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一种向往。其中“秘色”两字成功提炼了慈溪最具文化特色的亮点——秘色瓷,有利于提升慈溪越窑青瓷文化影响力,推进越窑的申遗工作。“智造”两字完美契合了慈溪提出的振兴实体经济重大战略部署,更深层表达了现在的慈溪人将秉承古人的智慧,传承和发扬最先进的制造技术,让慈溪“智造”再次惊艳世界。

文化名人余秋雨在慈溪越窑青瓷文化节上曾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中国有了瓷器,才有了文化”。越窑青瓷,被称为母亲瓷。秘色瓷,是我国古代青瓷中最具艺术特点的品种。慈溪有了越窑青瓷,是慈溪文化的一张金名片,是慈溪文化的骄傲。我市自2011年以来两年一届的越窑青瓷文化节,不断研究挖掘秘色瓷的历史文化价值,进一步确认了秘色瓷在古代青瓷史中的地位。即将举行的第五届青瓷文化节,必将推动对上林湖秘色瓷的进一步研究,使之成为我市历史文化挖掘传承的聚焦点,开启城市文化特色和文明建设新窗口。

青瓷文化作为慈溪四大文化之一,是慈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造县域经济奇迹的基因密码之一。青瓷文化彰显的是一种创新超越精神,自汉代至南宋,产于上林湖的秘色青瓷已经进入宫廷成为贡品,这是从农耕文化到工业文明的新节点,具有慈溪制造的烙印;青瓷文化是一种专注专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考古专家认为秘色瓷的烧制体现了古代制瓷的最高工艺,展现了唐代“大国工匠”精神,并影响到后代包括汝窑、南宋官窑等一大批名窑生产与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青瓷文化也是一种开放开拓精神,大量的越窑青瓷经“海上陶瓷之路”走向中东、欧洲等世界各地,成为东方文明的形象使者,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烙印。

历史的力量总是最动人,正是这种精神基因激励着慈溪人民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70年来,慈溪经济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实业兴市”的实体经济发展战略不动摇,实现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走出了一条“农村工业化、主体民营化、市场全球化、制造智能化”的发展之路,实现从改革开放初期率先“起跑”、上世纪九十年初借机“快跑”、世纪之交开放型经济的顺势“跟跑”,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智能经济抢先“领跑”的四次大飞跃。这种精神基因也必将引领着慈溪人民在新时代以更饱满的文化自信创造更令人瞩目的新未来。

当前的慈溪,昂首迈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正迎来长三角一体化、跨海高铁、前湾新区规划建设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慈溪经济正加快培育“123”千百亿级产业群,确保始终稳居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队”。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