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掌起打造小微企业园建设样本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11-25 00:00:00


       10月初,总用地约105亩、总投资约7.22亿元、建筑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的掌起万洋众创城一期项目,在万众瞩目中顺利结顶,标志着这一项目建设工程即将进入尾声。作为去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之一,万洋众创城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初建成投运,届时将集聚150家左右“中小微”企业,共同打造集智造研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智慧园区管理及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小城。

掌起万洋众创城项目,是近年来该镇进行“低散污”整治、全力打造小微企业园建设的一个样本。据了解,该镇按照小微企业“集聚、规范、创新、绿色”发展的要求,坚持把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摆在转型升级的重要位置,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推进“低散污”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已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2个,占地面积156亩,可入驻小微企业270家。

小微企业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是“低散污”治理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为进一步拓展实体经济发展新空间,该镇实施高起点规划布局,通过新增工业用地51亩、土地二次开发、盘活存量土地105亩等措施,将土地用于小微企业园建设。与此同时,根据产业发展的基础和特色,该镇对工业园区的布局、功能等进行调整完善,全力补全产业发展短板,目前已形成五金模具、家用电器、电源连接器等块状产业。此外,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利时机,该镇累计投入2500万元对小微企业园周边的道路、桥梁进行了改造提升,实施了北一环道路改造工程和工业园区路灯亮化工程,深化污水网管建设,切实改善园区配套设施,推动小微企业园品质提升。

前期规划布局落实后,该镇重拳出击进行高标准整合集聚,深入推进“低散污”整治,采取打击取缔、规范提升、集聚整合同步推进的方式,以环保百日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等形式倒逼产业整治提升。两年来,累计关闭取消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作坊)233家,整治提升140家。五金模具创新中心是该镇摸索建立的第一个小微企业园区。该园区占地51亩、总投资1亿元,创新中心内预埋排污管线,统一回收废弃物,引导散落在村庄内的小微企业改造搬迁,推动业主以独立或合资的方式购买污水处理设备,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中心内还建立了党支部,并设立先锋驿站,以管理与服务齐下的形式渗透到小微企业中。截至目前,一期、二期项目均已投入使用,累计入驻企业150家,入驻率达到98%,每年可为陈家村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00万元。展翅齐飞的,还有火热建设中的万洋众创城项目,现已签约入驻企业87家。

“小微企业园的顺利落地,仅仅只是开始,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才能激发特色产业发展新动能,达到‘政企同心’的效果。”该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为确保小微企业园建设顺利推进,该镇结合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由主要领导全程参与项目计划和方案的制定,并按照项目实施重点,建立清单制度和对账制度,定期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商议,协调解决各类困难30余起,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在小微企业园建设的过程中,部门联动也为推进加足马力。税务、国土、经信等部门的配合,提前打通了审批前期各个环节,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温州银行、工商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还给予现场授信6.5亿元,有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成立镇小五金行业协会,形成小五金行业整体提升工作的推进机制,也是该镇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的亮点之一。在协会推动引导同类企业协同发展的情况下,该镇18家耳机插件生产企业合并成立耳插塑料制品厂,通过整合资源、统一生产管理的方式,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的转变,企业利润提升约20%。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