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方太集团获得首届德鲁克中国管理奖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11-28 00:00:00

日前,在百余位知名管理学者和企业家的见证下,首届德鲁克中国管理奖在北京揭幕。最终,方太集团、A.O.史密斯、海底捞、海尔、金蝶软件、奇正药业、西贝、云南白药8家企业获奖。

目前全球最普遍的观点是,以彼得·德鲁克在1954年出版的《管理的实践》作为现代管理学的开端。他认为,管理的本质就是实践,其唯一的权威就是成就。他曾访问中国,并寄予“中国管理必须本土化”的厚望。虽然德鲁克在2005年去世了,但他生前没来得及说完的期待,都汇入了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中。专家评委们认为,方太正是这样的实践典范之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鹏教授为此点评:首先,方太在中西合璧的管理、企业文化落地方面对所有行业都有借鉴意义;其次,方太文化的关键价值在于“会通”,以中华优秀文化为根,学习西式管理,融会贯通;最后,方太文化体现了中国企业的信仰,也是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中国企业要强大,不能只学制度,没有信仰。

“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方太董事长茅忠群以十六字方针来诠释2008年以来探索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管理之道。方太从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中找到中国人的信仰。“仁义礼智信”是儒家的“五常”,方太从中读出了以道御术的“中式密码”:“礼”就是制度,排在“仁义”的后面,所以制度必须符合仁义。在企业管理的具体场景中,“仁”就是要多为员工考虑,“义”就是公平公正,制定企业管理制度应该遵循仁义平衡的原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