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工业强镇激发新动能——来自横河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报道(上)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12-03 00:00:00

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挑战的影响,我市工业重镇横河镇面临下行压力。寻求新突破,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该镇一批轴承、家电、汽配等主导产业的行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们,以“逆势大投资,逆势高增长,逆势快调整”的创新胆识,亮出高质量转型升级新景观。

世界轴承看中国,中国轴承看慈溪,横河轴承看龙头。从世界级中高端轴承制造基地“驰”向世界级精品轴承制造基地,3-5年再造一个环驰!在行业的阵阵寒意下,激发投资热情和温度:环驰轴承与全球轴承一顶级品牌战略合作,将投资10亿元,新增年产2亿套高精密轴承,新增年销售额15亿元,新增年利润2亿元。

董事长胡成江十分感慨:“正是10年前的一次大投资,才有这次与上述全球轴承顶级品牌战略合作机遇,成为其重构全球制造基地的‘首选’!”2008年8月,环驰总投资7亿多元,建成当时全球最大制造单体年产3亿套高精度低噪音深沟轴承制造基地,大幅提升产品档次,增强国际竞争力。

投资看方向,投资增动力。慈溪作为全国重要家电基地之一,近几年爆出厨具“爆款”——空气炸锅,因烹饪健康型、操作简单型的高性价比风靡全球。该镇曼华电器后发制人,2017年切入韩国市场,2018年来爆发式增长,凭借领先的研发实力、上百个品种最丰富产品线,全面赢得欧美等全球市场客户群,进入沃尔玛、麦德龙等国际连锁巨头渠道,今年预计销售4-5亿元,比去年翻番。随着新投资到位,3年内新增销售10亿元。

投资有眼光,持续高增长。在全球行业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挫逆势中,该镇柏诺斯电器汽车点火线圈却“点燃”细分市场高增长引擎,在前三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60%基础上,今年预计销售1.5亿元,增长35%左右。公司创二代总经理孙达丰诠释缘由:“主要取决于国际国内维修市场的不断增长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由于其他制造基地只为发动机主机配套,因此,中国制造在维修市场优势独特。”目前,柏诺斯规模居国内同行前三,为10多家全球著名汽车发动机及国际国内维修市场渠道配套。

有一种市场领先领域的核心技术投资,始终潜力无限。中杭磁材是一家专门从事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电动自行车电机铁蕊的第一供应商。当前,已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建研发中心,将推进高端电机铁蕊的研发、生产,预计3年内新增销售3亿元。

横河镇凭借先发优势、资源丰富、特色经济配置半径短等有利条件,逐步积累在轴承制造、塑料加工、模具制造方面的发展优势,通过不断优化转型形成目前以高精尖轴承制造、家电、汽车零部件、精密模具制造为主的产业特色。2018年全市工业百强企业中,环驰、慈兴、华科、福达、金帅、中杭磁材等6家企业名列其中。随着竞争加剧,横河工业更加凸现两方面特色优势:一是形成轴承产业集群,以环驰、慈兴为龙头形成了轴承生产从轴承原钢到轴承成品的一条龙完整的产业链,享有“轴承王国“的美誉;二是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如中杭磁材、柏诺斯、双龙线业、锦辉指针等,在近几年增长迅速。

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环驰轴承、曼华电器、柏诺斯、中杭磁材、金帅集团、东煌轴承等都蓄积新动能,正投资高端轴承及装备,洗衣机和空气炸锅等家电、汽车电子、稀土新材料制品等,符合我市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导向。“今天的投资,明天的希望。”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投资到位,将为横河新增销售近40亿元,相当于2018年规上经济半个横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