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智能制造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来自桥头工业高质量发展报道(下)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12-10 00:00:00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慈溪智能制造勇立潮头,桥头许多企业纷纷抢占先机,向第四次工业革命奋力冲刺。

据该镇经发办统计,配合市经信局对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全镇完成了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全覆盖,推动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1-10月,指导服务企业完成技改立项备案11个,新入库工业投资项目2个。共完成工业投资8961万元,同比增长101.8%。

与全球行业巨头智能化同成长,东星电子从2014年开始开发智能产品四年多来,几经产品升级换代,年销售从2015年2.7亿元提高到去年4.8亿元,并在国内同行中具有技术领先、销售领跑“双领”优势。只要发出语音指令,就能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调开关、调亮度、调颜色、调色差。东星电子作为全球三大照明巨头之一欧司朗(OSRAM)的LED智能照明的定牌产品供应商,其智能产品兼容谷歌音响(Google Assistant)、苹果音响(Apple Homekit)和亚马逊音响(Amazon Alexa),包括智能灯具、灯泡、插座和开关等。

东星电子2006年开始生产LED绿色照明产品,从一开始的LED小夜灯,到LED灯泡灯具,再到LED智能照明。“为LED绿色照明灯具插上智能芯,并定制相关产品链。开始时数倍提升附加值;以后随着产品更加成熟升级,更多的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据企业技术工程师介绍。

插上“智”膀,产品升级。“原来一车2000箱零部件货物进库需一箱箱扫描纸质二维码,费时又费力。现通过物联网升级,即周转箱及托盘在生产过程中就植入RFID行芯片,车辆正常自动出入库即可秒收集数据录入SAP系统,不需要人工盘点。”据喜悦智行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企业使用一次性包装时不可能实施,因为芯片使用一次就丢弃了,成本太高,现在使用循环包装,多次循环之后成本就被摊薄了。植入芯片之后,除了给客户带来效率上的提升,对公司管理也有助益,通过系统实时可读,全国各地的仓库出入都能在后台监控,提升管理质量。这一智能包装经历三开发、调试改善监测,今年可成熟推广。

技术创新,助力智能化,易商电器全球首创智能大米爆米花机投放市场在即。智能温控,智能控压,智能开关,智能释放,“只要5分钟就能放一炮!”据企业研发人员介绍,跟普通爆米花机相比,这种智能“米胖子机”需加温加压外,还要旋转炮筒使受热均匀口感更佳,为此进行了温度+压力+旋转的数据测试。

智能制造引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制造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两智”驱动。“1台只要1人能操作的电源线6合1自动化设备,使原来整条流水线需11人到如今只要6人就能完成所有生产工序。”在万能电子生产车间现场,相关技术工程师介绍,经过近三年的运行推广,该款电源线6合1自动化设备已达20台,按每台减少用工5人计算,可减少用工100余人,生产过程中浪费大大减少,产品合格率也有效提升,今年实现降低成本500万元以上。

从电源线生产到相关装备研发制造拓展的发展战略,2011年开始,万能电子就启动电源线自动化集成设备的研发,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目前研发生产的设备填补了该行业的空白,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有力提升了制造质效和企业竞争力。未来三年,将借助大数据、5G、物联网,打造中国领先的电源线智能工厂。

智能+如期而至,万能电子积极抢抓5G发展的新窗口,与北京一公司合作研发防雷电磁脉冲配套新产品,预计明年上半年投放市场。这样,形成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再研发一条良性循环的基础产品与新产品的产业链,构建北京、慈溪、海宁三研发、两大生产基地空间新格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