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方太成为中国制造享誉世界“新引擎”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20-01-17 00:00:00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创造的最大奇迹是制造业快速崛起。中国家电无疑是中国制造最响亮的世界名片之一。“首创第一个民族家电高端品牌,不仅可以与外资品牌抗衡,甚至在一些海外市场也能做到高端第一;坚持原始创新,成就中国厨电领导品牌;坚持文化自信,打造中国特色管理品牌。”业内专家如此高度评价“方太贡献”。

2017年,方太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家年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厨电企业,夯实了高端厨电第一品牌的地位。2018年,站在百亿元的新起点上,方太提出了企业的新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2019年,方太又引领中国厨电品牌开创“科技创新驱动厨电产品换代、引领厨房生活变革、开创美食烹饪新体验”的新赛道。这一年,方太获得首届德鲁克中国管理奖,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鹏教授如此点评其“中西合璧”的中国特色管理:中国企业要强大,不能只学制度,没有信仰。

当今我国整个家电版块,厨电行业是唯一一个国产品牌占领高端市场的品类,多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不容置疑,作为厨电行业第一品牌,方太无愧为品牌建设的先行者和示范者。从第一台自主设计的深型吸油烟机,到嵌入式成套化厨电,再到奠定近吸式与欧式机“双机王”市场地位的全新一代智能吸油烟机“风魔方”与“云魔方”,以及全球第一台水槽洗碗机,直至去年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净水机、智能御厨语音套系等,方太始终围绕着用户体验打造高端精品。方太的爆款产品——方太智能风魔方吸油烟机JQ01TB,自2013年上市至今稳居畅销榜第一名,更在2018年一举斩获工信部颁发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目前,方太水槽洗碗机在高端洗碗机市场的占有率近40%。2019年“双十一”方太全网营销4.4亿元,位居天猫排行榜交易指数厨电第一名。

不忘初心,创新可以成就一家企业;牢记使命,坚守则能造就一个行业。“作为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方太有责任和义务去引领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从未改变自己的初心,坚守高端定位和担当。2019年,家电行业大盘下滑,多品类集体失速,为近年来少见。当彩电、空调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打起价格战,行业整体陷入恶性循环时,以方太为首的厨电企业并没有参与,而是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聚焦在产品创新和科技研发上。“这些年来,方太的科技创新、品类拓展,要么不做,要做就做行业首创和第一。”茅忠群表示。2019年以来,方太一系列原创性、差异化新品开启了一场属于厨电产业的变革新攻略。这也意味着,过去30多年众多家电企业实施的“营销驱动、广告轰炸、渠道引爆”三板斧,正在让位“科技创新、产品驱动、体验制胜”三利箭新支撑。截至2019年10月,方太共拥有国家专利近3000项,其中发明专利400余项。方太主导制定参与了近80项行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作为国内行业唯一代表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参与吸油烟机国际标准制定,显示出方太在国际舞台中逐步占有话语权。

不忘初心担使命,变革修炼促发展。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茅忠群表示:24年方太忠于初心,打造高端品牌,创扬方太文化;迎着梦想的方向,凝聚决心和力量,矢志不渝打造“四个大愿”:十年助力一千万家庭提升幸福感;十年助力十万企业家迈向伟大企业;十年打造一万个幸福社区;2030年实现千亿级的伟大企业目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