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周巷家电产业迎来智造新时代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1-25 00:00:00

周巷家电产业正迎来智能制造新时代,在第六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峰会上发布的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榜单上,周巷企业占据24席位。素有“中国小家电之乡”的周巷,目前拥有小家电整机企业300余家,小家电产值超过20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电熨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电吹风生产基地。

成绩的背后,是周巷小家电产业上下一心,求发展、谋突破的决心。面对消费不断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该镇小家电产业主动“借智”升级,邀请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前来指导,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家电产业智能制造试点,积极探索“产品设计时尚化”、“产品功能智能化”、“生产过程数字化”和“公共服务平台化”升级模式,加快小家电行业全面升级。目前,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制造“周巷模式”已基本成型。

“传统型”向“时尚型”升级,实现产品设计时尚化。去年,该镇引进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组建了宁波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成功举办面向全国的中国(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大奖赛,已累计收到创新设计作品1000余件,通过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加速产品设计时尚化。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将举办电熨斗、电吹风等专业创新设计大赛,加快创新设计成果产业化。

创新驱动创“芯”,提升产品功能智能化。去年,周巷引进省经信智慧城市研究院等专家团队,整合国内外芯片、传感器、软件等产业资源,设立慈溪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借力工信部第四研究院着手研制慈溪小家电产品“智能化”标准,加速在传统家电产品中植入控制芯片、传感器和语音控制软件,推动产品智能化。目前,电熨斗、电吹风、取暖器、空气炸锅等产品智能化应用正在稳步推进,智能化产品比重快速提升。

“制造”迈向“智造”, 生产过程数字化。去年,凯波集团投资1230万元的全市首条电熨斗数字化生产线已完成研制任务,即将投入生产,预计可减少装配员工7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这是该镇引进组建全市首家家电行业工程服务公司——宁波腾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服务企业加速传统生产线的数字化改造的首个成果。此外,该镇还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中心的核心配件“标准化”、“模块化”工作也正在加速推进,将为小家电行业的全面数字化制造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产业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公共服务平台化。去年,该镇依托正在建设的小家电智造小镇,规划占地700余亩的小家电产业创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重点谋划建设综合服务、创新设计、智能家电创新、工程服务、质量检测和科技孵化等六大“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创新设计中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工程服务中心和科技孵化中心等重点工程即将动工建设,预计2019年可初具规模。此外,全国第一家智能家电新材料创新中心和第一个家电供应链平台等组建工作正积极谋划推进之中,承担数字化制造的核心平台——“家电云”也已建成投用,即将为小家电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