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方太坚持双轮驱动聚焦新使命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1-31 00:00:00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竞争最激烈的家电领域拼出了一批最有竞争力的企业,方太集团当之无愧!2017年,方太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家年收入突破百亿的厨电企业,夯实了高端厨电第一品牌的地位。2018年,站在百亿的新起点上,方太提出了企业的新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

业内专家如此高度评价“方太贡献”:首创第一个民族家电高端品牌,不仅可以与外资品牌抗衡,甚至在一些海外市场也能做到高端第一。在“万紫千红春满园”的中国企业界繁荣景象中,让消费者感到骄傲、令人尊重的中国特色企业有三家——任正非领导的华为、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和茅忠群领导的方太。前两者更具全球色彩,而方太独具中国特色。23年中方太以独有的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三大创新”,创造了加速度、高质量的“方太传奇”。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如此点赞:“方太这么多年逆势两位数的强劲增长,源于持续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持续发展,就没有技术、精品和品牌。”

创新可以成就一家企业,坚守则能造就一个行业。方太创立时,就立志做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确立了“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的三大定位。从第一台自主设计的深型吸油烟机,到嵌入式成套化厨电,再到奠定近吸式与欧式机“双机王”市场地位的全新一代智能油烟机“风魔方”与“云魔方”,以及全球第一台水槽洗碗机等,方太始终围绕着用户体验打造高端精品,以“高端厨电领导者”为公众所信赖,品牌购买首选率等关键指标均稳居行业第一。第三方市场监测公司中怡康数据显示,方太在厨电两大核心产品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油烟机在6000+以上价格段增长率达到11.67%,燃气灶在3200+以上价格段增长率达18.5%。在快速放量上涨的新兴厨电产品上,去年以来方太水槽洗碗机增幅超40%,燃气热水器增幅20%。

当今中国家电行业规模体量已经称霸全球,但在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上整体与国际品牌差距明显。茅忠群深知,要立足高端厨电市场一定要培养自己的研发队伍,牢牢掌握厨电核心科技。方太每年将不低于5%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拥有中国厨电行业首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厨电行业全球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8000平方米厨电实验室,以及660余人的研发团队。截至2018年10月,方太拥有国家专利近2200项,其中发明专利300余项。方太主导制订参与了近80项行业、国家、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作为国内行业唯一代表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参与吸油烟机国际标准制定,显示出在国际舞台中逐步占有话语权。

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这些创新成绩背后的价值理念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仁爱之心和良知的守护。文化自信,贯穿企业发展中。从1996年至2002年的党建文化、三品合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到2006年提出“让家的感觉更好”的使命和“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2008年,方太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导入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方太文化体系”,成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管理相结合的典范企业。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方太文化经历了五六个版本的升级迭代,终于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一套文化体系,并从去年8月份开始分享给全国各地企业家。“不上市、不贴牌、不打价格战”是方太创业至今屹立不倒的“三不”原则。对茅忠群来说,方太现在有比上市更重要的事情——进一步完善方太文化体系。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