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开放型经济变局中开拓新局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20-06-23 00:00:00

 
       2020年的一半即将过去,海外疫情的拐点迟迟未来,外贸进出口及全球产业链的不稳定性加大,外贸企业面临外需萎缩和供应链的双重压力。如何稳外贸,更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但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机会。今年以来,从“帮扶企业18条”到“稳订单8条”,我市推出了一揽子扶持帮扶措施。首批17家外贸实力效益企业发挥领头羊作用,使出浑身解数,危中寻机,在应对变局中开拓新局。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全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释放,经济基本盘正呈现企稳回升势头。预计前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在240亿元左右,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水平,外贸企业整体经营稳定。在密集落地一系列针对外贸企业的帮扶举措后,我市更是从服务上形成合力,全面加大对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

牵红线,搭平台,让“新国货”走得更远。4月以来,我市先后与国内大电商平台全面铺开合作。与拼多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在加速推动慈溪优质商品上行、共同建设慈溪电商直播基地、深化招商合作和人才培养、建立区域电商信息互通机制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菜鸟供应链与慈溪电商协会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将产业带首次以组团的方式入驻菜鸟仓,自此有了“共享供应链”。不难看出,在政策帮扶下,我市制造企业开始转战新业态,部分外贸企业开始转内销,通过直播带货,迎来订单的补充,也有拥抱跨境电商,通过线上将货品卖向海外。

固本培元,保存实力,“种子选手”主动求变,抢抓时机,转型升级。“疫情是一个很好的过滤器,真正留下来的出口外贸工厂,是非常值得政府部门、行业业界去重视和关注的。”月立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重点在于企业要对自己的结构有所认识,从产业角度来讲,应该去发掘企业自身的优势。“如果一家企业仅仅依靠代工,那么在今年这种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是不能保持竞争力的。”三禾厨具董事长方成表示,把这场疫情视作对企业的大洗牌,让企业负责人能够静下心来思考,企业的研发、制造、供应链环节是否做到极致,考虑是否需要有自主品牌,经营管理策略是否优化,厘清机会,再出发。“今年但凡外贸行业能够尽快复苏、生产的,企业都是有几把刷子的。从产业的角度上来说,更多地要提取企业自身的优势,不要去做过多的选择,而是要专注专一,聚焦自己优势。”浪木电器董事长岑孟达坦言,“从政府的层面,则可以盘点慈溪制造的核心优势是什么,呼吁地方政府加强对产业品牌的培养和重塑,挖掘、细化到供应链环节、人才、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企业的帮扶与促进。”

“三年磨一剑”,打造慈溪外贸龙头梯队。“尤其外贸实力效益企业,一定要有定力,一是坚定自己的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二是要坚守实业,坚守实业不容易。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市商务局局长励立丰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加快实施“232”外贸双翻番行动中,推动外贸从要素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争做全宁波市“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主阵地之一。

下阶段,我市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通过线上展会、建立海外仓储物流基地和销售网络等模式,帮助企业稳定欧美传统市场份额,深度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