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2018浙江强县“争霸赛”慈溪稳居第一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2-13 00:00:00

2018年让慈溪老百姓关注的GDP数据也已基本出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737.03亿元,增长速度为9.8%,稳居全省各县第一,这也是慈溪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浙江县级市经济总量第一名。

争第一容易,年年争第一不易。慈溪为何能十几年“霸占”浙江县级市经济总量第一交椅,甚至始终保持在全国经济发展快车道上“领跑”?答案是慈溪凭借“创新驱动”和产业成功的转型升级,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市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大市,创新驱动,从顶层设计出发。去年,市委出台《慈溪市关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接着,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的十条意见》,以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这些都为创新驱动指明了方向。

创新驱动,更离不开“经济小巨人”企业转型升级。去年,我市新增“国字号”制造业单项冠军2个,年销售额超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慈溪企业牢牢把握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慈溪企业在过去的十年里十摘国家大奖,从每一项科技大奖的发展路径看,都坚守“科技领先、立足高端、品质至上”,做专做精做强做大做长的理念,诠释了慈溪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型升级的方向。

慈溪的发展好势头,得益于作为支柱的制造业不断迸发新动能。去年,我市把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逐步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产品智能化、销售网络化。在整顿重组低小散行业、引导小微企业入园、实施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打造专业园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标准地”出让模式,加持股改上市和创新人才政策,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症下药”,走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慈溪模式。近两年来,我市引进42家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投入3.7亿元财政资金,撬动企业技改投入近100亿元,提前一年完成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全覆盖。此外,去年建成的众车联已实现交易额50亿元,为线上企业降低成本12%以上。众车联先人一步,众电联、众轴联等已蓄势待发。

新一年的《慈溪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平台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攻坚突破智能制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开展“政企同心、你我同行”服务企业专项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民营经济创业活力、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