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从国内首创到全球首创 “慈星”以核心技术成就“引领型”创新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20-07-29 00:00:00

 2017年底,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摘取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领先的产品力源自创新力。32年来,公司董事长孙平范带领企业专心专注于引领中国针织装备实现从传统装备向智能装备再到平台的 “二次飞跃”,践行“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创业创新经营理念。

慈星对中国针织装备行业创新创造的贡献主要有两个:一是国内首创了自主品牌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目前,全球销量第一,且全球占有率近三成。二是全球首创基于“一线成型”技术的柔性智能共享平台,把传统制造业提升为服务型制造业,市场空间巨大。

“追赶”全球行业发展趋势,从传统装备向智能装备升级,慈星股份经历从1988年初创时的1.0版手摇横机到2.0版电动横机、3.0版自动化横机的技术创新历程,2003年开始从事4.0版(数字化)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的研发和生产。5年卧薪尝胆,攻坚克难,终于实现了全新技术路径下的突破,掌握了核心技术,打破了国际品牌巨头垄断,一跃成为国内智能针织装备的龙头企业。与国际一流品牌产品质量媲美,售价不到一半,而生产效率是传统手工横机的20到30倍,由此喝到智能装备机器换人“头口水”,2008年到2011年从3亿元到33.2亿元实现跳跃式成长。仅2009年1月至2020年6月底,销售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25万余台,销售超150亿元,累计出口创汇超2.2亿美元。

从“追赶式”创新到“引领型”创新跨越,顺应互联网+、智能+,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升级。10年磨一剑,2011年开始慈星又锁定了基于互联网和云技术的针织毛杉个性化定制平台项目,以重构全球针织鞋服生产新模式,探索制造业服务化新样本,卖装备也卖服务,从传统带货模式向C2M个性化定制模式转型,提升行业地位,增加客户粘性。

这种制造业服务化新样本,目前已逐步走向成熟。其10年研发的核心装备——“一线成型”智能制造装备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随着慈星事坦格智能制造车间今年1月投产,终于进入批量生产。其核心环节基于5G+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数字化工厂,经过5年创新实践也瓜熟蒂落。如今,客户只要登陆这个通过“一线成型”智能横机实现数字化生产的柔性供应链平台,从平台选样下单到送达客户手中5-7天时间完成,价格低于市场同款同质零售价。目前,“匹克体育”“海澜之家”“圣奈尔”“古琳达姬”“绿洲鞋业”等已引进了慈星开发的针织鞋服数字化生产装备和流水线。

“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耀不是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才能勇往直前,勇立潮头。伴随慈星两次技术突破飞跃,充分彰显企业领先的创新理念、一流的研发水平和强劲的人才集聚能力和雄厚的资本实力。作为2012年深交所挂牌的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慈星股份是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在瑞士的Vionnaz及意大利的Mirandola分别设有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和针织控制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万、2个省万和企业博士后流动站构成的人才团队,共获得128项发明专利和56项软件著作权,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300多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