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标准制胜 创新“智”跑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20-09-09 00:00:00

 “能上2019年度宁波市纳税50强榜,是我们企业的荣耀,更是企业的责任担当。”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说,这个榜更是长华产值从“一亿到十几亿”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一次见证。

浙江长华是慈溪的一家老牌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随着我市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做强做大汽车零部件产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长华也从那时候开始从嫁接外资中寻求发展。2004年,长华与日本株式会社FUSERASHI、株式会社九州FUSERASHI合资成立了注册资本为850.59万美元的宁波长华布施螺子有限公司。5年后的夏天,王庆被他父亲王长土安排进入公司,开启一线“暑期工”的日子。“之后每年的假期都在布施螺子有限公司实习,从最底层做起。”王庆说,在那段时间里,日式企业管理的严谨、细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1年,王庆大学毕业后正式成为长华管理层的一员。“边听、边看、边学。”王庆说,“我不可能像我父亲一样,闭着眼睛一摸产品就能知道它是好是坏,但我可以突破老一辈的局限性。”进入公司5年后,王庆向他父亲提出自己的看法:企业需要通过技改投资,推动“机器换人”,建立“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模式,产品技术从设计到试验、从生产到检验均实现了一体化智能控制。

从最初周巷的厂区试点到新区厂区推广,王庆的尝试与突破证明是成功的。近年来,长华靠标准制胜,创新“智”跑。企业智能制造效益综合评价表明,技改后,产品成本比同类进口件降低30%以上,人均产值实现翻番,年均销售增长高达15%-25%。

2018年,由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修订的两个紧固件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并于当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GB/T15054.2-2018小螺纹第2部分:公差和极限尺寸”以第一起草单位参与修订。这是该企业首次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

“智能制造不但是产品提质增效的金钥匙,而且是企业高速发展的强引擎。”谈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三化联动为主导的智能制造模式时,王庆十分自信。目前,长华的自动化率已超50%,在一些核心环节和关键产品中都采用自动化作业模式,这不仅解决了招工难等现实问题,还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能更好地进行防错控制,优化整个工艺流程。

“我们没有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不懈开发新产品。”王庆说,这是他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从传统产品到新产品的研发,从零部件到集成焊接总成升级……长华全程智能化,引领产品走向高端化,实现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2018年,王庆经过7年培训,正式进入企业管理决策层。“权力大了,责任也就大了。”王庆说,靠硬实力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聪明车间”越来越多,长华也不例外。不仅管理信息化,在生产中长华也力求做到智能化,与国际一流主机厂同步,实现人、机、料统筹协调,长华将一如既往专注实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跑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