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智能制造打造产业争先新引擎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2-21 00:00:00

在区域经济加速分化新常态下,谁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先人一步,谁就能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这种转换首先是产业的转型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期而至,智能制造成为慈溪从工业大市迈向工业强市的重要命题和创新引擎,如何推动“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迈进,加快向高质量发展?

慈溪抢抓智能制造先机,以打造先进产业、先进企业、先进项目、先进平台为主攻方向,塑造产业优势,迈向产业高端,推动在全国制造业发展中争先进位、赶超一流。至2018年底,我市累计5个项目列入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居全国县(市、区)首位,4家企业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打冠军(产品)企业。7家制造企业八夺国家科技大奖,创造全国科技大奖“慈溪现象”。获得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一等奖。2018年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百强第六、全省第一。

慈溪实体经济已形成较好的基础,工业综合水平走在全省前列,2015年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列第2位。但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和形势影响及自身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制约,实体经济整体效益质量不高,“低散乱”产业特征明显,特别是市场主体和产品竞争力不强、创新人才和项目支撑不足、金融生态和服务环境尚需优化等瓶颈制约比较突出。

智能制造打造产业争先新引擎,这是慈溪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更是高质量发展新站位上的新定位、新服务、新生态。

新定位,拉高标杆,顶层设计把握方向,政策引领工业投资和智能制造。我市以“对标国内一流产业、争当全国示范先锋”为总目标,全面贯彻“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制定发布《慈溪市推进“产业争先”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和《慈溪市智能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的十条意见》,着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鼓励企业加大有效投入。重点培育发展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发展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简称“3+3”产业),聚焦推动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总成、成套智能装备、石墨烯及稀土磁性材料、医疗器械等六大重点细分行业发展。同时,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鼓励智能制造投入,单个项目最高补助可达600万元。政府政策导向四两拨千斤,引得源头活水来,至2018年底,“3+3”产业全年实现产值1025.8亿元,占全部规上产值的66.8%。

新服务,精准施策,走“专家路线”,按规律办事,加速实现智能化改造和诊断两个全覆盖。我市转变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优秀智能制造服务公司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在全省率先与省专家委员会战略合作,邀请百余名国内外智能制造服务专家,并引进培育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42家。2018年,722家规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规上智能化技改覆盖达100%,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全覆盖目标,完成75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诊断量居宁波第一。

随着产业新生态的形成,智能制造浪潮正由企业向行业、规上企业向小微企业深入推进。周巷小家电、横河轴承、龙山不粘锅三个区域智能制造试点取得突破性成效,横河轴承行业引入“陀曼智造”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设备的有效利用率和生产效能实现双翻番。智能化为慈溪小微企业告别“低散乱”、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出一剂良方,万洋众创城智慧园区“工业综合体”为入驻企业提供云平台、大数据、集中仓储、统一物流、公共技术开发、企业后勤服务等资源共享平台,已吸引上百家小微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未来三年,这些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的“工业社区”将覆盖慈溪全域,并做到一镇一“体”。

创造跑出加速度、迈向高质量的慈溪智能制造模式,贵在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善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破难前行的勇气和智慧,着眼未来,更是树立起志在必得的信心。

信心赛黄金,底气化预期。慈溪智能制造正吸引民间资本、高层人才项目和新经济主体持续投入,产生政府政策投入与民资投入乘数效应。2018年,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498只,完成工业投资64.28亿元,同比增长13.5%,政府用于智能化改造专项扶持资金7590万元,政策投入与民资投入比为1:85。据相关统计,从2016年-2018年上林英才人才项目评定的65个项目中,信息科技软件产业、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装备等智能制造项目占比四成左右。累计引进宁波“3315”系列计划45个,其中智能装备占比近60%。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