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平台赋能站位智能制造新高地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2-22 00:00:00

创新是智能制造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平台则是创新的孵化器,慈溪一个个各具特色、活力四射的智能制造平台,正成为承载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和基础设施的大本营。

一个平台,托起一大产业。慈溪是全国四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中小家电企业正在寻求智能化突围。祈禧公司打造的魔蛋平台精准把握家电产业“智能物联、数据驱动”发展方向,全国首创物联网智能家电开放共享平台模式,利用平台“一芯(线路板)、一键(场景化操作)、一链(慈溪家电产业)”功能,引导小微企业抱团发展。通过对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改造,带动慈溪2000多家整机生产企业和上百万个全国代理商转型升级,融入全国智能家居产业大市场,切到更多物联网时代大蛋糕,迄今已与90余家家电企业对接合作。

“原来企业自己开发智能取暖器,从APP到线路板至少需要投入20万元,而且市场风险很大。现在,只要在原有的取暖器中换上宁波魔蛋物联科技平台提供的智能线路板,接入APP,产品附加值提升20%。”这是本市一家小家电企业加盟后的点赞,折射出平台给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带来的红利。

我市立足“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定位,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理念,打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赋能家电、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轻纺化纤四大重点传统产业集群式制造提升,解决区域产业链需求痛点,打造发展亮点,创造共享经济新模式。至今,全市建成和筹建了浙江大学3D创新设计研究院、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慈溪智能家电创新中心、深圳创新研究设计院慈溪分院、慈溪市模具创新中心、慈溪石墨烯应用创新中心及“众车联”、“魔蛋”、“织可穿”等一批产业创新云平台。

在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中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我市全国首创众模联、众车联、魔蛋三个共享平台,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探索出了家电智能嫁接、“众车联”全产业链、“众模联”产业升级等多种版本。由福尔达、蓝源资本牵头创办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全产业链平台,集云集采、供应链金融、云物流、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于一体,去年9月上旬投运的“众车联”平台,短短四个月创造不凡业绩,交易流量已达55亿元,入驻企业700余家,为上线企业平均降成本10%以上,一举入选了2018中国产业互联网TOP100榜单。“众模联”平台,由鸿达模具联合当地同行于2017年7月成立,明确从家电模具向汽车模具升级、建立汽车及模具产业链设计制造协同共享平台的定位。“待今年4月正式上线发布,多个企业可共同使用云服务、生产设备、工厂生产线、办公空间、工人等资源,实现订单共享,协同研发,协同生产。”平台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市智能制造平台八成左右由当地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搭建。

我市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共享平台,一方面,培育本土智能应用系统,推动产业抱团实现产品应用智能化,以重点环节突破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在精密模具、石墨烯应用、智能家电、密封件等四个重点强基领域开展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都在进行中。另一方面,通过引进资本、技术、人才与本地产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行业供给侧降成本。目前,众车联(汽车零部件产业平台)已建成投运,正在建设众电联(家电产业平台)、众轴联(轴承产业平台)。2018年,我市鼓励小家电采用嫁接智能模组改造传统产品并给予补助,以开放创新吸引阿里巴巴、涂鸦科技、中移物联等国内物联网龙头纷纷抢占我市市场,全年智能模组应用量超300万片,涌现了公牛数码、东星电子、来和、海贝电器等一批物联网家电生产企业。

这些平台持续快速崛起的背后,充分彰显一座城市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善于把创新突破理念和开放合作精神相结合的胆识和胸襟,也有力破解了慈溪智能制造国家级大平台资源和高端专家创新资源紧缺的“短板”。

产业因“智”而强,赋能技术创新,破解人才瓶颈,打造创新高地。我市建立杭州飞地创出双城记柔性引才新模式。“工作生活在杭州,服务贡献为慈溪”为县域城市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模式提供了“慈溪样本”。目前,新海科技、宁波祈禧、健仕科技等15家市内企业在杭组建的研发型团队已入驻园区,5家市外创新企业等待入园,近400名在杭研发人员汇聚于此。“众模联”率先于2018年7月筑“巢”深圳等建研发基地,招收40多名一流设计研发人才从事产品研发创新。目前东莞、宁波宁海、台州黄岩、上海的研发基地正在布局中。浙创3D产业园成为产品创新加速“倍增器”,方太、公牛和大业工业设计等超百家企业原来都要到深圳完成的3D打印如今在此同城完成。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