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两智驱动走出智能制造新路径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2-25 00:00:00

创新“智”跑,立足打造成为宁波环湾智能经济新区示范区、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中国制造2025”县市级发展典范新定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为显著标志的智能制造,已成为慈溪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新共识、新引擎、新动能,引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正沿着“制造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主线,走出一条“定位高端化、服务专家化、平台企业化、制造智能化、产品智能化”的五化联动新路子。

以制造智能化为提质增效利器,提高市场竞争力,树示范标杆。慈兴对生产线成套装备流水线进行改造——对制造车间数字化改造,自动化联线生产,同等比较用工减少20%左右,万元产值能耗则降低了30%以上,产品附加值增加12倍,与国际品牌同质同价,成为宝马等高端汽车轴承供应商,目前慈兴高档汽车专用轴承出口居国内同行第一。浙江长华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三化”联动为主导的智能制造模式效益综合评价表明,六年多来产品成本比进口件降低40%以上,还使人均产值实现翻番,研发生产的汽车用紧固件和冲焊件用到国内70%以上的乘用车上。

制造智能化“亩均英雄”立头功,向空间要资源,向管理要效益。福尔达智能科技、公牛集团等引领示范,实现零土地技改。去年前三季度,我市以7.9万元/亩的单位建设用地财政贡献,居全省各县(市)首位。

智能制造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不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效率,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带来发展思维、组织模式、行业规则的颠覆性变革,更以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引发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增强慈溪制造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产品智能化,“智”造高端发展“加速度”。公牛集团迈出从传统电工配件快速转型到数码精品的坚实一步,体积做减法,功能做加法。“外观更精致、功能更智慧”的公牛数码插座近几年以每年翻番速度增长,2018年销售近10亿元。在这个市场蕴藏量在200亿元以上,比插座更大的市场,公牛力争做到数码电工类行业第一。在我市近年来加速度发展的企业中,还有力玄智能健身器材、中大力德减速器、祈禧智能秒沸饮水机等智能产品,年均增速都达到20%-40%。

慈溪产品智能化把握线上线下融合,场景化消费的行业发展趋势,在品质生活、颜值经济、智能制造上转型升级、有所作为,涌现出了物联网插座、物联网净水器、智能联网空气净化器、联网智能灯、联网取暖器、无线智能插座、智能联网咖啡机、加工中心、机械手、轴承及纺机成套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2018年11月22日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首次发布的全国小家电线上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慈溪小家电市场占有率仅次于顺德位居全国第二,目前涌现了方太、沁园、先锋、卡帝亚、卓力、月立等一批电商企业品牌。

新引擎激发新动能,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企业层出不穷,为促进我国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出慈溪贡献。慈兴工业机器人轴承、慈星股份针织品快速个性化定制平台、中大力德“机器人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高精密减速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德曼压缩机新能源销售服务云端管控系统列入工信部2018年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浙江长华等5家企业成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慈溪企业屡屡在工业强基、制造业单项冠军、标准制订、国家科技部“863”等国字号平台争光添彩,近三年全市企业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9项,50多家企业培育成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创新“智”跑进行时,坚定不移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我市在第一轮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基础上,正立足引领全省企业智能化水平,推动新一轮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将在规上企业全面实施“产品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销售网络化”,力争规上企业研发中心三年全覆盖,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