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机器换人”助春耕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21-02-25 00:00:00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忙坏了龙山镇晨艺水稻农场的农场主戎兴元,每天一大早,他就驾驶着拖拉机在农田里进行翻耕作业,为即将到来的水稻播种做准备。

在位于海甸戎村的农田里,记者看到,拖着旋耕犁的拖拉机轰隆隆地行驶在农田间,所过之处,水稻梗、杂草等被连根铲起,土壤也变得更加松软。“我一个人驾驶着这台拖拉机一天能翻耕100多亩。”戎兴元告诉记者。

作为龙山镇最大的水稻农场,晨艺水稻农场今年计划种植200多亩早稻,早稻收割后再轮种双季稻;等到5月底,500亩小麦成熟后,还将种上单季稻。面对这样的产量,晨艺水稻农场在近年加快了“机器换人”的脚步,用上了拖拉机、除杂机、清选机、烘干机、无人植保机等设备,实现了水稻种植全过程自动化。此外,一系列惠农政策也让农户有了设备更新换代的底气,以戎兴元珍爱的这台拖拉机为例,约12万元的售价,有2万多元的农机补贴,到手只需支付10万元左右。

在“机器换人”中获益的不仅只是晨艺水稻农场。龙山镇是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乡镇,目前全镇粮食生产种植、植保、收割、烘干环节装备保障水平均达到100%,不仅大幅提升了粮食的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户的劳动负担,更提升了粮食的生产品质。

为了更好地服务春耕,龙山镇农业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宣传各级农业政策,引导鼓励粮食种植,在下基层送政策的同时听声音、解难题;另一方面,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的采购以及农机调试维修等前期准备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春耕顺利开展。此外,强化技术支持,“接下来要马上开展6场生产技术培训,通过邀请农业专家课堂授课、现场指导等方式,增强春耕技术含量,力争产量创新高。”龙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