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内外融合促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4-02 00:00:00

招商攻坚有突破,外贸转型谋深化,新兴业态勤培育,服务效能质飞跃……过去一年,我市紧紧围绕“六争攻坚”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战略性机遇,拉高争前列标杆,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不断提高。

双向投资持续优化

把握对外开放趋势,实现招商引资“提速提质提效”。2018年,我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4家,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33.3%,是历年来我市取得的最好成绩;完成慈溪市外内资150亿元,同比增长81.6%,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71.4%,其中宁波市外内资117.5亿元,同比增长88.9%,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75.4%。

数字是慈溪招商铁军抢项目、争速度的最好证明。“六争攻坚”中的第一个“争”就是项目争速。一声令下,全市各地瞄准项目抓争速,全力以赴促投资,迅速发起项目争速专项行动冲锋战。

抢进度,拼出项目加速度。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始终把项目作为关乎未来发展关键来抓,深入推进市镇长工程,建立重大项目专项攻坚机制,解决重点招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补短板,培育新动能。正大蛋业生产线上的鸡蛋已经进入香港市场;慈溪制造业史上最大投资额项目“电咖博氢”项目中“博氢”项目已在建设基地打下第一根桩;VDE鉴衡华东综合检测基地项目落地,慈溪打造华东地区首个国际权威认证VDE综合性实验室;爱琴海、吾悦广场先后开门迎客;掌起、横河、周巷的万洋众创城智慧园区纷纷开建……这些项目的引进落地,为我市“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注入了强大动力。

精准服务,“加速跑”项目落地。去年,我市“商务窗口”积极探索共享政务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实现与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的“证照联办”服务,实现基于一级政府层面横向贯通、跨越部门的“一窗式”审批,并承诺在线即办,使外资项目早注册、早落地。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审批模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容缺预审”服务,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此外,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程代理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引进、落户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确保重大项目审批全程开通“绿色通道”。

外贸增长不断提速

去年是我市全面启动“促出口转型、创外贸强市”的一年。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市本级实现进出口总额678.9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出口627.9亿元,进口51亿元,分别增长11.7%和19.8%

搭载“一带一路”列车,积极拓展市场。去年,我市加快开拓“一带一路”地区市场,在埃及、匈牙利举办慈溪家电展,哈萨克斯坦中国(宁波)品牌商品常年展实现销售1356万美元。

加强外贸品牌建设,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去年,公牛集团、慈星股份等在内的14家企业获“浙江出口名牌”称号,涵盖机械电子、轻工工艺等主要出口产业。至此,我市历年已获评的“浙江出口名牌”已达38个、宁波市出口名牌21个,在宁波各县(市)均居第一。与此同时,家电出口基地获评商务部出口产品转型升级基地,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出口转型升级基地。此外,我市还加强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家电出口共建基地合作,在境内外重点展会上持续推出和宣传慈溪家电产品。

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试点扩面提质,助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全年市本级跨境电商B2B试点企业出口达到13.9亿美元。去年,我市制定实施了跨境电商培训推广计划,并在宁波首创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认定标准,出台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备案认定办法。一年来,通过与阿里巴巴开展内外贸电子商务服务战略合作,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慈溪)家电互联网化高峰论坛;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LAZADA等国内外知名跨境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对接活动10余场次,举行大型跨境电商路演(推介)4场次、跨境电商小型论坛11场次,受众达4000余人。

现代服务业多点开花

数据显示,去年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632.2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位列宁波全市第一,其中本市级477.5亿元,同比增长7.2%,本市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1.5%,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6.4%。

去年,我市高起点谋划《慈溪市服务业新业态发展规划》,形成定位清晰、重点突出的服务业新业态发展格局。爱琴海购物公园和吾悦新城购物广场开业,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服务业布局,填补了城南、城北商业综合体空白。

加大产业扶持和改造力度,开展服务业新业态和服务创新平台技术改造,7家企业补助资金达233万元;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标准化托盘应用及循环公用,支持和完善供应链平台等项目建设,已兑现补助资金226万元;扶持本地企业开展冷链基础设施和标准化、信息化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中央服务业发展(冷链物流)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我市13家企业33个项目总投资达8649.73万元;开展中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共排摸6个项目,总投资达15.08亿元。

勇立电子商务风起云涌潮头,去年全市实现网络销售额409.65亿元,位列宁波各县(市)首位。去年,开宁波先河,我市同阿里巴巴签订了中小企业内外贸电子商务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开展了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内贸电商、大企业电子商务等一系列合作项目,紧紧围绕家电产业发展做文章,努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区域产业集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我市鼓励企业与京东、苏宁及亚马逊等国内外电商大平台合作,让生产匹配需求,通过制造业升级继续扩大国内外消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