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六个行业跨界合作共建共享产业链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4-28 00:00:00

在新老消费观念更替的当下,“价格”对于消费者选购的影响逐渐变小,而“品牌”“品质”“应用体验”“健康”则成为用户选购厨电等产品的重要依据,这给中小企业为主、贴牌为主、同质化竞争的慈溪小家电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我市制造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产品分层带来的市场新趋势、新机遇?4月中旬,市模具行业协会组织模具、汽配、家电、医疗器械、工业设计和电商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举行研讨,围绕如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打造强有力的产业链,找痛点,成共识,求合作,促发展。

新选择 跨界合作打通C2M通道

在研讨会上,慈溪电商行业协会会长余雪辉表示,互联网时代机遇下,消费升级和企业自我发展需求,都需要提升发展质量,电商需要好产品。高颜值、多品种、快节奏、低成本的“高、多、快、省”的产品竞争代表方向和主流。

我市众多小家电注重工业设计、模具制作,工业设计到杭州,模具多数往深圳、东莞等地。但很快发现交流沟通难、反应速度慢的新痛点。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聚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跨行业合作,打通C2M(消费需求端与制造端)的通道,做强工业设计、3D打印、模具制作关键环节链,形成“合作紧密、反应灵敏、便捷节本”的新机制,成为慈溪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必然选择。

新探索 异地借脑建人才飞地

“按流程讲,工业设计偏前期,不仅要考虑产品的外观造型、用户体验等具有创新性,也要考虑后续工作的可实现性。而让搞模具设计的人做工业设计,可能缺少创新,但实现性强。只有工业设计、结构设计、模具设计等前道工序做好,才能够制造出优良的产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徐淑君表示,设计机构或者说大的设计机构落户县级市的比较少,制造企业单独设立工业设计中心和部门的也不多,有设计需求跑深圳、上海、杭州的比较多,近两年情况在慢慢改善,但不能根本性改变,借脑建人才飞地是较好选择。

我市建立杭州飞地创出双城记柔性引才新模式。目前,新海科技、宁波祈禧、健仕科技等15家市内企业在杭组建的设计研发型团队已入驻园区,5家市外创新企业等待入园,近400名在杭研发人员汇聚于此。

好的产品需要好的工业设计,工业设计的最初直观呈现是通过手板模型得以实现。宁波浙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慈溪近一年半来,致力于提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从工业设计,设计验证以及小批量制作的一条龙服务。原来3D打印都要到深圳完成的大业工业设计,如今市内由浙创科技同城完成,不但质量好,而且破解了沟通交流障碍、往返邮寄时间等制约。“解决当前慈溪3D手板模型行业‘多、小、杂’痛点,为慈溪的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引领企业从价格竞争走向品质品牌乃至话语权竞争。”总经理陶霖珊接受采访时满怀信心。

新突破 共创“众模联”共享平台

慈溪是工业强市,虽然我市的模具产业比较发达,但仍然满足不了我市制造业的需求,尤其是不少高端精密模具需要到外地加工,既增加生产成本,又延误交货时间,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引导我市模具行业从“低小散”逐步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在慈溪模具行业协会的推动下,2017年创建了我市首家创新中心——慈溪市模具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主体单位宁波众达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引进了日本、台湾高端模具加工设备;同时,为解决我市模具设计人才欠缺,去年7月11日,率先筑“巢”深圳,签约租赁深圳厦门大学龙华产学研基地,一举招聘了40多名一流设计研发人才。着力打造“众模联”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今年4月已试运营,能为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家电行业、医疗器械行业等企业,提供模具、产品及一体化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改变高端模具向外购的被动局面,为整个慈溪制造业提升作出积极的努力。

根据我市制造业现状,“众模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红杰表示,慈溪市模具创新中心正通过“众模联”协同共享平台,为模具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用户提供工业设计协同、模具设计协同、编程协同、仿真协同、智能制造协同、质量检测协同、装配试模协同、交付售后服务协同、供应链协同、销售协同、招聘培训协同等工业互联网服务,向集聚产业信息化系统服务迈出了第一步。“众模联”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将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整合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新尝试,打造“合理分配、动态调整、灵活组合”的高品质、高效率共享服务平台,为帮助解决我市制造业痛点及瓶颈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