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制造“多箭齐发”擦亮国字号金名片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9-05-05 00:00:00

“智能+”风生水起,在春天播种抢占智能家电技术高地。今年3月中旬,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央电暖系统分技术委员会在慈溪成立,先锋牵头中央电暖系统分标委,将引领行业智能化变革,提升中国电暖行业竞争力。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室内加热器”、“净水器及其系统”和“电熨斗”等3个标准化工作组已落户我市。

慈溪制造“多箭齐发”擦亮国字号品牌金名片,屡屡在工业强基、制造业单项冠军、标准制定、国家科技大奖等“国字号”平台争光添彩,至2018年底,累计5个项目列入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居全国县(市区)首位;4家企业列入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打冠军(产品)企业;9家制造企业十夺国家科技大奖,创造全国科技大奖“慈溪现象”。近三年来,全市企业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0项,50多家企业培育成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2018年,慈溪在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创新百强县和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和第六,连续两年在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列前茅。

慈溪制造一项项国字号品牌收获和荣耀,无不凝聚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工匠精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向高质量发展,我市以打造先进产业、先进企业、先进项目、先进平台为主攻方向,塑造产业优势,迈向产业高端,推动在全国制造业发展中争先进位、赶超一流。通过产业顶层设计,明确目标方向;强化项目支撑和产品示范应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市场力;拉高标杆,围绕争取进入国内细分领域前三名的目标,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与评价机制。

“拥有这些金名片企业,专注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具备核心知识产权,拥有行业话语权,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创新突破‘高度、厚度和温度’。”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慈溪成功列入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成为宁波唯一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其中“设置研发机构企业数”等三个指标数据位居全省首位。目前,我市在核密封件、智能纺织机械、移动插座、磁共振核心装备、气动元件关键基础件和石墨烯材料、磁性材料、非晶带材、光学薄膜材料、高性能纤维等基础材料等领域全国领先,成为行业整体方案提供者和“隐形冠军”。

用科技创新的厚度成就科技创新的高度。宁波天生八年磨一剑,研制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主密封C型环,打破了美国半个多世纪全球独家垄断,保障了中国最大技术装备出口项目“华龙一号”顺利出口,获制造业单打冠军;研制的核电站管道全新密封结构型式,创造了密封性能高于国际同类产品一个量级的世界最好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已应用于国内大部分核电站,替代进口,消除了国外断供威胁。

慈星股份全球首创的针织品智能柔性定制APP集成项目列入国家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其核心是建成制鞋和针织毛衫智能工厂,将为中国原创针织衫、飞织鞋品牌的培育起到关键性作用。“消费者上传自己的尺寸数据,连通我们全成型电脑横机的管理和控制系统,上传至生产线,一个小时后,定制的3D飞织鞋面就可以从生产线上下来。”谈到用户体验时该企业技术专家表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