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已达5家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1-11-23 00:00:00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宁波大发化纤入选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加上此前的4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慈溪入选总量已达5个。

此次入选的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生产的再生涤纶短纤维,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该企业2018年以第一完成单位为宁波捧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悉,我国聚酯年产量达4000万吨,纤维及饮料瓶占90%以上,其废旧品总储量超过1亿吨。但再生纺丝产能仅1000万吨,再生率不足10%。不仅资源浪费大,且环境负担重,是国际纺织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在大发化纤研发成功之前,国际上还没有兼顾品质与成本的废旧聚酯再生循环产业化方案。如今,这一难题的关键技术已实现突破,废旧聚酯再生的中国特色方案已形成,产品被市场广泛认可。大发也成为市场占有率居首位的单项冠军企业。

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全球制造业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在产业链中地位举足轻重。大发化纤的入选,是我市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缩影。近年来,我市聚焦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实施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行动。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出台了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设立分级定额财政补助,引导企业主攻行业细分领域。

产业是基础,做强产业创造单项冠军培育土壤。我市持续推进的生命健康、军民融合、航空、新材料(石墨烯)、中捷(中东欧)等5个专业产业园“羽翼渐丰”,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产业明晰、资源要素集聚的专业产业园,成为国家单项冠军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孵化器。目前,全市共有30家企业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企业是主体,壮大企业建设单项冠军后备梯队。近年来,我市围绕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能力,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通过产品创新、梯队培育、协会促动等多措联动,打造冠军企业队伍,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行业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5家(慈星、公牛、天生、方太、大发)、宁波市单项冠军企业7家(含国家级3家)、宁波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54家、浙江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2家、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5家。

创新是关键,专注创新提升单项冠军培育能力。培育“单项冠军”,实质是鼓励创新。创新活力足,“单项冠军”才会多。近年来,我市通过引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慈溪医工所等科研机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在这个过程中,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涌现出来。此外,以智能化技改加快转型升级。两年来,我市培育了42家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投入3.7亿元财政资金,撬动企业技改投入近100亿元。转型升级带动慈溪制造业不断采用新技术、引进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出新产品。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