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环湾智能产业园 “智”造专技人才生态链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21-11-30 00:00:00

落户慈溪匠心学院,创业幸福指数满满。昨天,从事钳工、模具、工业自动化、PLC培训的金蓝领教育科研等第三方培训机构正式落户环杭州湾(慈星)智能产业园。“原来办公场所拥挤,生活配套服务不便。如今,不但每人有专属办公区,还可共享办公、会客、教学、实训众区块,吃、住、停车、运动、文娱等生活配套服务一应俱全,真的是提效又降本,少花钱、多办事!”“金蓝领”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随着与市人社局共建的慈溪匠心学院近日投运,园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链条越来越完善。持续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从三年前慈星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园区;到两年前与宁大科院共建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培养本科学历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再到一年前与市委人才办和市人社局共建前湾创业创新学院,面向高层次人才和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这种小微产业园‘一站+三院’培养专技型人才模式行之有效,国内尚属首创!”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仉贻泓如是点赞。

这几年,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鲜明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慈星博士后工作站充分发挥资源人才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智慧物联、智慧办公、智慧工厂等数字化技术攻关的共性技术、疑难杂症定制化服务。得益于此,2020年5月入驻的宁波中科奥秘机器人有限公司仅半年多就一举收获了全省唯一“好设计”金奖,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北京理工大学的智能轮椅、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大坝巡检机器人等。目前,园区内共有智能装备企业10余家。

站在风口,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在一线创新突破,展开“智能+软件开发”、“智能+嵌入式系统”、“智能+移动物联网”的多层次项目开发和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交出了产教融合“高分卷”。2020年共开展了20个“智能+”项目;首届2017级30名学生成为人才市场“香饽饽”,还未毕业都已“名花有主”。

创新未来,赋能前湾,政企协同培育创业型人才。全省首创的前湾创业创新学院,集创业教育、实战、服务功能于一体,聘请科技创新、企业经营、投融资、法律实务、知识产权等领域专家为导师团,创立总额1亿元的“前湾天使基金开展股权投资、资金资助。还经常组织针对性强的主题项目活动,精准对接招商、引资、技术转化、市场拓展等。目前,首期30家会员企业中,已有一家企业IPO过会,齐安科技在今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总决赛中获三等奖,吉兆电气入选“2021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30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