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市数字乡村平台昨上线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3-04 00:00:00

智能化设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管理平台……数字乡村建设已成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站在数字化的潮头浪尖,昨日,慈溪市数字乡村平台正式上线,为宁波各县(市、区)首个上线的乡村数字化平台。

崇寿镇傅家路村“众家治村”整体智治平台初步上线、桥头积分制数字化“桥头分”运行良好、长河镇大牌头村建成垃圾分类大数据管理平台……这一个个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正改变着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农业数字化改造、农村数字化治理、农民数字化生活,农业农村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尤其是自我市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后,数字乡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80.6%,为全省前列。

“此次上线的数字乡村平台,是我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农业生产管理高效化、农业服务便捷化、乡村治理数字化等目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数字乡村平台框架总体为“1115N”:打造“1”个农业农村数据仓,汇集数据超91万条;绘制“1”张农业农村地图,覆盖土地、农村经济、农产品分布等数据图层的农业一张图;搭建“1”个数字乡村驾驶舱,具备展现、分析、决策、指挥等功能;围绕生产管理、乡村治理、信息服务、行业监管、公共服务等“5”大领域数字化转型,融合“N”个特色创新应用场景,在服务模式上向村镇全覆盖,在服务内容上更贴近“三农”需求。

目前,慈溪已完成4家省级数字农业工厂建设,25家种养基地完成数字化改造,全市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突破39.7亿元,实现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努力打造全国数字乡村样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