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浒山联动治理重塑中心城区魅力新形象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3-16 00:00:00

日前,位于浒山街道金山社区的先锋驿站内,一场跨部门的商讨会正在举行。城管、城建、社区等多方集合围坐在方桌前,很快,一个解决居民区污水管网堵塞的综合性方案在小木屋内形成。

浒山街道大力彰显城市基层党建的张力、效力和合力,针对老城区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多的实际,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化解处置,以“哨”为令,闻“哨”而动,合力帮助解决基层难题。“我们对‘先锋驿站’进行全面升级,通过融入治理理念,让综合执法进驻先锋驿站,建设集服务、治理、休憩、民意收集等于一体的基层吹哨点。”浒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戚欢钟说,目前,街道已在辖区内统筹布设9个先锋驿站,纳入城管、派出所、市场监管、安监、环卫等八个部门力量,共同解决基层治理问题。

“金山号”是浒山街道最早升级的先锋驿站。日前,记者来到现场时,一字排开的木结构房子上方,“慈溪先锋驿站”的大字和党徽闪耀着光芒。四间小木屋内依次设立了岗亭、居民说事点、志愿服务活动点和综合行政执法点,在这里,安全守护、居民诉求、惠民服务、难题破解一站解决。“以前困扰社区的许多难题都得到了解决。”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邱晓亮告诉记者,特别是综合行政执法点进驻先锋驿站后,通过“社区吹哨、街道报到”,困扰社区的污水排放、油烟扰民、垃圾分类等不少难题迎刃而解。

前不久,金一路有餐饮店污水排放造成污水管网堵塞,居民区污水横流居民苦不堪言,社区干部多次上门一直无法解决。3月1日,社区吹响“哨声”后,城管、城建、社区等众多人员集合在综合行政执法金山工作点内,很快,解决方案出炉。工作人员随后前往现场检查,发现造成污水管网堵塞除了餐饮店排放污水,还有其他因素。再次召开协调会确定新方案后,相关部门展开协调,让店家每年交一定费用,社区定期统一组织清理,同时改善隔油池加强隔油功能。

在浒山街道,先锋驿站遍布辖区各个方位,不少已进驻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点。去年11月,在“先锋驿站上林坊号”,一场解决“商圈垃圾乱堆放”顽疾的协商会召开,街道、城管、环卫、物业、社区、业主、垃圾分类办等各方人员围坐一起商讨。“当时,垃圾乱堆放涉及400多家商户,每天产生垃圾30多桶,步行街一带垃圾堆积如山,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市民出行。”综合行政执法浒山中队队长姚毅说,方案敲定后,多方合力行动,在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的同时,步行街上还建起了垃圾分类房。通过堵疏并举,2个月后,垃圾成堆现象全面得到遏止,目前长效化管理已经推开。

“我们让各职能部门融入先锋驿站,汇聚各方力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啃硬骨头,解大难题。”浒山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该街道在具体工作中遇到事权不在社区或跨辖区的矛盾问题,以及紧急、重大的矛盾问题时,都会及时启动“吹哨”程序,通过“社区吹哨、街道报到”,多部门联动进行快速、高效处置,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向前。

党建统领强治理,闻“哨”而动破难题。据介绍,目前,金山、上林坊、上海街、吾悦广场等先锋驿站均已进驻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点。去年以来,各“吹哨点”已解决市容秩序、垃圾分类、环境整治以及居民热点难点等各类治理难题127个。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