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桥头以“亩产论英雄”撬动全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3-30 00:00:00

随着一声巨响,最后一处违建轰然倒地,扬起一片尘土。日前,桥头镇成立的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将该镇老塑料交易市场拆除完毕。下一步,80亩左右的场地将改造成为小微园区,引进亩均效益好、能耗低、污染少的新兴产业。

桥头以传统制造业立家,再生塑料和制鞋行业尤为发达。往年,该镇持续对这两大产业进行整治提升。今年,桥头以这两大行业为切入口,产业整治工作已进入改造、提升的“快车道”,以“亩产论英雄”撬动全域产业转型升级。

秉持着既要让“经济上去”、也要让“事故下来”的宗旨,桥头打好违建、违法“清零”歼灭战。在1月底实现村庄内再生塑料场所彻底“清零”的基础上,2月初以来,进一步完善防反弹长效巡查督查机制,建立由镇、村干部和职能部门组成的巡查队伍,按照网格开展定期巡查,设立举报有奖制度,同步推进违建拆除工作。同时明确镇纪委全过程介入,切实防止村庄再生塑料取缔后反弹回潮。

镇发展服务办综合考量税收贡献、生产规模、管理水平、劳动保障等因素,分类形成鞋企发展“红黄绿”三色名单,分别对应倒逼淘汰、规范提升、做大做强三类措施,完善拖鞋行业数据信息库。同时,对无证无照经营单位进行强制取缔,拆除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建筑。

由于再生塑料和拖鞋行业都具有易燃的特性,对于桥头而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是一场必须拿下的“硬仗”。今年初,该镇以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整治、大执法、大培训”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违建全面拆除工作。同时,推进再生塑料和拖鞋两大领域的厂区、园区数字化改造,推行“智慧用电”“智慧消防”,通过对温感、烟感、红外温感、压差等感应器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提前预判、提前干预。针对较易引起火灾的环保设备管道油污等问题,聘请专业化团队进行定期清理,消除环保设备起火风险。

“两大行业的整治提升,是促进桥头工业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关乎民生的一项系统工程。”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桥头打好产业挤压倒逼持久战,加强环保、税务、规范生产倒逼机制。再生塑料领域已完成7套环保处理设备和62条生产线的迭代更新,并建设负压车间和环氧地坪,剩余31套环保设备和58条生产线的更新设备将尽快安装到位,按要求接入市级在线监控系统平台。“设备更新后废气收集率将从90%提高到98%,废气处理效率从90%提高到97%。”该负责人表示,为巩固再生塑料行业整治成果,东西两个园区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积极引进高质量企业,高标准建设园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