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专题协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4-06 00:00:00

4月1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五次主席会议,围绕“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陈杰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卜明长应邀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红军、王益女、徐国强和秘书长华利波出席会议。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市平安建设的基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已基本形成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新体系,各地应急管理趋势总体向好。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市政协调研组关于“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课题调研情况的汇报,部分政协委员与市级有关部门开展了协商交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可落地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点在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如何“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建构起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作为十二届政协首个资政协商课题,在时代背景下审视当前体制机制和工作落实上的问题症结,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参考。

会议建议,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要注重开拓应急管理治理新路径,以守正创新、常做常新的创造性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全过程应急管理闭环机制,加快形成“政府部门主导、中介机构协同、全民大众参与”的整合型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转变,使应急管理工作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目标相同步。要完善一体化的应急管理建设体系,通过科技化、社会化等手段,有效解决工作保障上的困难症结,不断优化现有应急队伍力量配置,科学回答好“谁来保障、保障什么、怎么保障”的现实问题。要健全全方位的应急管理查纠机制,化被动为主动、解困局开新局,从落实主体责任的“点”上、专注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线”上、注重差异化管理的“面”上,全方位做深做实“预防监管”文章。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