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高端装备智造“浙江范”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4-13 00:00:00

在近日揭晓的2021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的磁共振成像超导磁体关键技术夺得当年度我市唯一一等奖。此前,在2021年浙江首套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中,其自主研发的“1.5T无液氦超导磁体系统”被认定为国际首台(套)产品,标志着我国在无液氦核磁共振超导磁体领域已领跑全球。

慈溪高端装备智造“浙江范”。2021年浙江首套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工作中,作为宁波市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代表,慈溪共收获6个首台(套),数量为前14年的总和。宁波健信核磁研发团队自2013年起,用了整整7年,投入上亿元,在全球率先研发出“1.5T无液氦超导磁体系统”,一举奠定了中国在全球无液氦超导磁体领域的领先地位。慈星股份研发的ks系列3D一体线成型电脑针织横机、恒普科技研发的CM8XL步进梁式连续脱酯烧结一体炉,均获得了浙江2021年国内首台(套)装备,其它获省内首台(套)的产品,分别是中大力德的谐波减速器、慈康光电的CLSM-CK4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长荣酿造的CM-13自动化酿造糖化圆盘。

早在2007年浙江便在全国率先开展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工作。为了优中选优,寻找“尖子生”,2020年浙江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首设首台(套)产品“国际班”,增评国际首台(套)产品,作为浙江“重器”。至2021年底,我市共收获28个首台(套),健信核磁、慈星股份、中大力德、太极环保、伟吉电力科技等5家企业两获这一称号。其中,健信核磁收获的国际首台(套)也为宁波唯一。

15年纬度看两次飞跃!慈星股份从2007年的全电脑无缝针织机首获省内首台(套)到2021年一体线成型电脑针织横机获国内首台(套),如今,客户只要登录这个通过一体成型智能横机实现数字化生产的柔性供应链平台,从平台选样下单到送达客户手中5-7天时间完成,引领我国针织装备从自动化到智能制造新时代转型升级。专注于针织装备领域做专做精做强,经10年研发,慈星股份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持续开发创新产品,不断创新市场理念,率先建设针织云定制平台,布局产业链数字化技术,实现企业自身及上下游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在研发上保持核心技术领先,而且在服务上全方位开拓,将“制造业”升级为“制造服务业”。全电脑横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近三成,远超全球其他同类品牌。高端机型3D一线成型电脑横机2021年以来成为新增长点。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引领行业共同发展,这些创新自信的标杆企业,许多成为我市打造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之城的硬核力量。健信、慈星、恒普、中大、太极、耀华、德曼、长荣等屡屡获国家级科技大奖,国家级、省、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新赛道上争先创优领跑。健信核磁两获国家科技奖,慈星股份获国家科技奖和国字号制造业单打冠军。恒普集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浙江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位一体,其金属粉末注射成形用烧结炉极具优势,其中金属粉末脱脂烧结炉的技术国际领先,步进梁式连续脱脂烧结一体炉打破国际垄断,可替代进口。2020年,步进梁式连续脱脂烧结一体炉国内销售14台,占国内细分市场的78%,市场排名第一。2021年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为88%。

创新争先锋,发展新动能。2021年慈溪高端装备产值98.1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平均增速8.4个百分点。其中慈兴轴承11.6亿元,同比增长38%多,慈星股份15.9亿元,同比增长95%。中大力德去年产值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29.3%。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