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崇寿“腾笼换企”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4-29 00:00:00

昨天,位于崇寿镇绿园二路的宁波尚唯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这家去年5月份在该镇绿色工业园区投产的企业,一跃成为“规上企业”。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工业产值已突破4000万元,实现销售3400余万元。

“尚唯斯”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崇寿镇在全镇加速推进的产业治理。该镇通过“推”出产业负面清单,整治低小散乱企业,引进优质企业,吹响全域产业治理集结号,为企业健康发展腾出了新空间,助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开始,崇寿镇积极探索群租厂房管理的“崇寿模式”,并首创了“出租厂房引进行业负面清单”。该镇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因地制宜出台措施,明确园区厂房出租时,不提倡引进化工、纺织、废塑料等19个行业企业。负面清单推出以来,已有20多家消防安全隐患大、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被拒绝“入驻”。

与此同时,崇寿镇对低小散乱企业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该镇联合9个村社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关注企业用地、建筑、经营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情况,汇成“散乱污”、高耗低效、落后产能3类企业名册,对名册内企业进行整治、劝离乃至取缔。前不久,该镇在一次排查行动中,发现镇工业园区内有一家小印花加工企业正在生产,该企业租赁了1000平方米厂房,已在此加工生产一个月,这家企业不仅属高耗低效企业,而且严重影响周边环境,执法人员当即予以取缔。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镇已劝离租赁在该镇绿色工业园区的高耗低效企业3家、落后产能企业2家,另取缔1家。

对不合格和产能落后的企业实施“禁止入内”的同时,崇寿镇又想方设法把优质企业“请进来”,去年以来,先后有14家优质企业引入崇寿镇绿色工业园区。“尚唯斯”就是其中一家。4月20日,记者走进该企业装配车间时,工人们有的正在安装产品,有的在测试,还有的在包装,一派忙碌。“我们的逆变器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今年4至5月份订单已突破1亿元,主要供应欧洲市场为主的世界各地40多个国家。”董事长陆泽平告诉记者,企业去年5月投产后,当年产值就达到5000多万元。今年,企业计划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目标是年产值3.6亿元。

“腾笼换企”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淘汰不合格和落后产能企业,引导部分优质企业逐步迁入园区,为崇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该镇副镇长南振华说,目前,全镇66家规上企业中有17家在园区租赁厂房内。去年,该镇有11家企业顺利实现“小升规”,园区租赁厂房进驻企业占6家,其中欢贝婴童、酉岷电器等不少企业工业产值都已达到3000万元以上。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