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首个氢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慈开工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5-31 00:00:00

近日,浙江省“十四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试点示范、宁波市氢能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在滨海经济开发区开工,工程投资2.16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据悉,该工程依托国家2020年重点研发计划《可离网型风/光/氢燃料电池直流互联与稳定控制技术》成果,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与氢能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配套项目。工程将氢能与风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耦合运行,在能源供给侧促进清洁能源100%消纳,减少供给侧碳排放;同时,通过氢能支撑的微网,满足用户对电、氢、热多种能源的需求,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及供应的全过程零碳,助力氢能终端应用,加速消费侧深度脱碳。

氢电耦合是指氢能和电能能够互相转化、高效协同的能源网络,在用电低谷时利用清洁能源制氢存储,在用电高峰时再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实现电网削峰填谷。该技术2021年12月在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上架,实现绿色成果转移转化,于慈溪开展产业应用。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配套项目,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具备投运条件,工程投运后,将满足每日10辆氢能燃料电池大巴加氢和50辆纯电动汽车直流快充需求。同时通过与绿动、博氢等氢能高新企业合作,通过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技术成果转化,构建集科研、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进一步放大产业集群优势,推动本地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内,绿动、博氢等氢能方向高新企业已经入驻。“目前在我们产业园的一期建设中有一个500kg的撬装式加氢站,同时配建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甲类厂房,主要用于燃料电池电堆的发电系统测试工作。”国家电投集团宁波绿动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他们的规划建设中,氢有一部分来自于屋顶光伏、海上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制取,这样获取氢的方式的价格会远远低于目前副产品氢的价格,这对燃料电池产品,包括应用终端的推广有较好的促进作用。此外,该项目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绿电”制“绿氢”,能有效减低氢能制备成本,助力氢能终端应用。项目投运后,将推进我市构建集科研、制取、储运、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加速全宁波氢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