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数 宁波第一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7-06 00:00:00

日前召开的宁波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大会传来喜讯,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我市新增入选宝工电器、德曼压缩机、天行电器、新大地轴承、长荣酿造等5家企业,这些企业三年内将陆续获得3000万元左右国家财政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我市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累计入选10家,数量位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一、全省各县市第一。

打造专精特新国字号“小巨人”企业金名片。我市聚焦核心竞争力打造,选取智能家电、机械基础件、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了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关键核心技术为支撑的重点产业链。并出台专项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层层建立梯队,大力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群。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4家,居省内县市第一,进入宁波“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达到147家,居宁波第二。

创新制胜,行业领跑。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围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竞争力水平,树立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慈溪标杆”,成为加快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去年,新入选5家企业研发经费平均增长41.2%,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累计52个,参与相关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制(修)订累计11项。主导产品在涉及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等各自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国前列,其中4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43.2%,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80%,部分企业占比超过90%;利润总额平均增长94.1%。

在家电之乡附海,宝工电器以工业取暖器出奇制胜、技高一筹。其风道引流核心技术,获得了美国授权发明专利,10秒内可从常温状态升温至360℃,30秒内可升温至1500℃……近年来与哈工大等多所高校合作研发的基于石墨烯发热应用,更是在大空间智能加热灭菌设备、农业等大空间环境温度智能恒温调节、消毒灭菌等领域,带来产品的革命性技术,国内产销量最大、行业最专业的大空间智能加热灭菌设备和工业制冷设备技术领域领军企业市场地位实至名归。在“双碳”战略大背景下,德曼空压机作为一种应用广、能耗大、关联产业多的通用机械设备,凭借“互联网+”节能模式一路领跑,2017年-2021年连续5年获国家工信部“能效之星”,实现从产品生产商向节能方案提供商转型。长荣酿造专注于食品发酵工程仿生系统的研究,赢得发酵调味品装备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到2021年的5年中市场占有率从80%提升至89%,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中小企业好,慈溪经济才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越多,慈溪经济就越强。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这是全面建设硬核实力慈溪、努力建设宁波北部智造名城、奋力走在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前列的所需,也有利于培育更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壮大共富共美根基。根据我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力争到2025年,全市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8家、50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