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助力绿色发展,他为企业打造“脱硫神器”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9-21 00:00:00

占地面积小,运行费用低,可以有效降低工业脱硫的成本;工艺流程简单、容易安置……日前,在宁波科新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孟凡盛向记者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一体式脱硫技术和相关设备。今年9月,这套“脱硫神器”将在宝武集团上海宝山基地焦炉煤气净化分厂正式投用,将大幅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排放。

“一体式脱硫再生装置”由科新化工工程师团队自主开发。该团队核心专家之一孟凡盛,是中冶科工集团化工设备与机械领域的教授级工程师。2020年,他以“星期日工程师”的身份受聘于科新化工,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该公司一体式脱硫再生技术的研发、改进,以及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家中罐装煤气烧久了,锅底会起一层厚厚的“黄锅巴”。这实际上是煤气中硫含量过高而引起的。燃烧产生的硫化物,不仅影响人体健康,还会污染环境。“科新化工研发掌握的一体式脱硫再生技术和相关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能有效降低工业企业脱硫成本,大幅提升煤气脱硫效率。”孟凡盛介绍。

所谓“脱硫”,简单来说就是把煤气、天然气等化工原料中的“硫”像外套一样脱掉,让它轻装上阵,使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脱硫技术以前就有。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提升以及工业企业对资源高效利用的追求,高效、短流程、运行低成本的脱硫新技术应运而生。”孟凡盛告诉记者,科新化工研发团队克服技术难题,为工业脱硫技术提供绿色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孟凡盛工程师和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科新化工在专业高端装备领域脱颖而出——“一体式脱硫再生”技术不断拓展与完善,同时研发设计一系列成套脱硫、脱氰、脱氨、脱苯设备,为国内不少钢铁化工企业解决因产业工艺升级带来的土地使用效率、生产成本控制、污染物排放等问题,积极响应国家低碳政策。

“我们研发的大型脱硫设备在宝武集团武钢‘一展身手’。目前,相关项目已顺利投产。”孟凡盛说,武钢项目的成功,为科新化工推出技术更先进的脱硫设备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与工艺升级,科新化工在焦化焦炉煤气净化细分行业打响品牌,参与制订多项国家标准。公司研发设计的“一体式脱硫再生装置”,已具备参评国家级首台套产品的资格。

“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设计理念,减少有害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是化工环保设备领域工程师的初心。”孟凡盛表示,希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态画卷。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