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做强工业压舱石 塑造发展新优势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9-22 00:00:00

9月20日、21日,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利用四个半天时间,先后走访了桥头镇、附海镇、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横河镇,深入我市部分重点企业调研。他强调,要通过产业革新、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做强工业压舱石,塑造发展新优势。

“研发投入如何?”“企业发展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实际的困难?”在宁波宝工电器有限公司、浙江中环赛特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林坚深入企业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听闻这两家企业都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生产的产品抢占全球市场,林坚给予充分肯定,“你们专注核心技术,深耕细分领域,以科技创新赢得了市场,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希望继续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争做行业领头羊。”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慈溪市万能电子有限公司的省级数字化车间,林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表示,该企业产品应用将越来越广泛,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希望企业以战略的眼光谋划未来,依托核心技术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两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且始终坚持将技术进步、产品创新、人才培育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林坚勉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坚定不移地依靠技术创新走好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企业发展道路,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轴承是慈溪的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传统轴承技术创新,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已成为慈溪轴承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慈兴集团有限公司和环驰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林坚走进整洁、干净的智能化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工艺流程、产品销售等相关情况,对企业的转型升级举措表示肯定。“轴承企业要强化数字化、智能化理念,为产品价值赋能加码。”林坚希望企业努力把慈溪的轴承王国品牌做强、市场做大。

林坚还走访调研了宁波先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宁波喜尔美厨房用品有限公司、慈溪福山纸业橡塑有限公司、宁波展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曼华电器有限公司。每到一家企业,他都深入考察生产车间、技术中心等各处,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询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销售情况、企业家的想法和对未来的规划、当前遇到的困难等。同时,林坚嘱咐企业负责人,要同步聚焦市场需求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开发出更加受国内消费者青睐的国货新品,进一步打响慈溪智造品牌。

在调研中,林坚指出,要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必须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创新强市”战略路径。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做大国内市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同时更高层次、更大深度地参与国际循环,危中抢机、抢占风口,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产业链创新,着力做大做强做优主业,进一步塑造发展的新优势。政府要与企业携手同舟共济,合力奋楫前行,部门和镇(街道)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尤其在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上市等方面给予贴心服务;鼓励企业要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提振信心、逆势而上,奋力开拓市场,练好创新内功,不断增强竞争力应变力,努力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做优品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