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金融助力企业上市资本助跑“慈溪速度”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03-31 00:00:00

 “企业与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并支付相关费用后,奖励50万元,股份制改造后完成辅导备案的,奖励350万元,上市申报材料获中国证监会或京沪深交易所受理后,奖励200万元;企业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成功首发上市的,奖励600万元;在境内外成功首发上市的,市级财政根据其上市前一年贡献度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和相关机构申报享受上述政策,经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和市财政局共同审核认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兑现。”这是《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慈溪计划(2021—2025)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文件中的部分相关政策,一经出台,即受到我市广大企业的关注。

“这项政策,为我们公司上市提供了极大支持和助力。”3月20日,正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宁波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收到400万元的资金补助,完全不用担心企业上市过程中成本的支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一扶持政策是我市出台的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政策的出台、落地、实施,为我市市场主体营造了良好环境,极大程度地激发了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热情,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根据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提供的信息,在我市,近两年主动谋求上市的市场主体数量与之前相比大幅增加。目前,部分经优选后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100家左右企业已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并形成了“拟上市层”、“培育层”、“储备层”分层梯队。其中,2022年,我市有26家企业确认为第一批、第二批拟上市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有32家企业还被纳入宁波市拟上市企业培育库企业,其中青凤库企业13家、雏凤库19家。

谈起金融对企业加快上市的利好,健仕股份负责人体会颇深。作为一家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针对其融资需求,我市多家银行取消融资担保机构担保、应收账款质押要求,以信用担保方式,为企业提供近3000万元授信额度,用于补充经营周转需要,提高产能释放能力,助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事实上,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破解培育发展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等难题,使企业加快完善自身要件,尽快具备上市融资条件。

券商作为企业发行上市的直接参与主体,在企业确定IPO计划后,在开展股改、辅导、发行上市等工作中作用关键。2022年9月,慈溪市悦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标志着该企业正式开启资本市场大门,在上市工作中迈出实质性一步。作为宁波国资控股的本土券商,甬兴证券近年来扎根本土,选派投行团队及保荐代表人下沉我市,为慈溪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我们对慈溪企业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甬兴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愿意发挥投资银行领域的专业优势,切实帮助更多慈溪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创新发展。

有识之士有共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海通证券等国内头部券商,以及天健、中汇、立信等会计师事务所,天册、国浩、德恒等律师事务所纷纷派出优秀团队来慈展业、开拓市场、发掘企业。

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阔的资本市场上,慈溪正持续释放潜力,不断壮大上市公司群体,为全市创新发展赋能助力。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