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匡堰“腾笼换鸟”重塑产业新格局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04-03 00:00:00

推动服装行业从业数量再减半、行业亩均税收再翻番,加快老旧工业园区“腾笼换鸟”、空间重塑,全面出清亩均评价D类企业……今年开春以来,匡堰镇全力推进全域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亩均效益为导向,实施‘千家整治、千亩改造、千企提升’行动,扶强、培优、汰劣,推动全域产业提质增效,增强‘靠实力说话’的底气。”镇分管工业负责人表示。

以童装产业链为主的服装业在匡堰有近40年发展史,1200多家服装企业约占全市三分之一,企业多而不强、亩均税收不高是其突出短板。“服装业块状经济的红利消失后,长期低效无序发展的结果就是,极大压缩了我镇汽车零部件、机电、电子接插件等其他优势产业的发展空间,不利于全域产业转型升级,亟需找到破局之道。”该负责人介绍。

“长”“短”结合,先破后立。针对“多、散、隐、易反弹”的特征,匡堰首先着眼破局,以低效服装加工、鞋帽加工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毛绒、复合、加弹、小印花等配套行业为整治重点,通过组织村民监督团现场“围观式”拆违、设立24小时有奖举报热线、依法断电关停取缔倒逼“钉子户”整改等手段,集中力量打赢百日整治攻坚战,去年累计取缔淘汰“低散乱污”企业393家,拆除相关违建34480平方米,拆违量同比增长两倍。

提高“门槛”,扶强培优。该镇通过规范税收征缴、工业垃圾卫生费收缴、劳动用工保证金收取等方式,提高服装行业准入要求,促进企业经营规范化。目前,已有14家有一定实力及影响力的服装企业拟联合成立匡堰镇服装行业协会,交流分享经营模式,提高品控要求,以协会为中心鼓励企业向前端设计、后端销售等高利润模式转型,引领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空间重塑,“以旧焕新”。匡堰有亟需改造提升的老旧工业地块1000余亩,其中工业西区自主改造区块总面积553亩,已编制一企一策改造方案,将按照拆除式改造、梳理式改造、管理提升式改造、近期保留远期拆除式改造等4种方式分类施策;在王家埭老旧工业区块,该镇正在抓紧制订改造提升方案,“筑巢引凤”,预计盘活75亩低效存量土地,引入有改造意愿的潜力型服装企业及其他优质产业项目,提高亩均产值与税收。

“腾笼换鸟”,实现工业经济新飞跃。据悉,今年,匡堰将以产值、税收为目标,对全镇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开展新一轮“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在大摸底、大淘汰的基础上,对符合产业规划、容积率及亩均效益达到要求的企业,引导企业“小升规”入库,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对现有汽车零部件、机电、电子接插件等产业进行强链补链,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