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行业报告】2022年我国低压电器行业进出口分析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时间:2023-05-04 00:00:00

 一、2022年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发展现状概况

2022年以来,新能源、新基建领域发展势头迅猛,“双碳”目标对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提出了新要求,低压电器产业的发展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

 

低压电器市场主要由房地产、工业、电网、工业OEM、基础设施等多个分支构成。受益于发达国家智能电网投资、新兴市场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的带动,全球低压电器市场仍保持发展态势,但在疫情、俄乌冲突、供应链受阻、金融条件收紧等多重压力下,增速有所放缓。正是由于产品应用的广泛性,低压电器易受下游行业的影响,发展也存在较强的周期性和波动性。低压电器行业的市场容量与电力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其市场容量增长,一方面源于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另一方面源于以旧换新、激活存量市场带来的需求。从行业市场情况来看,建筑等传统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而光伏,风电,新能源,储能等细分市场领域发展强劲。

 

(一)2022年我国低压电器整体市场竞争格局

 

2022年,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国产替代化愈发明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业绩下滑,而第一阵营品牌保持相对稳定增长态势。以正泰、良信、北元为代表的内资企业,在房地产、工业OEM等领域继续抢占外资市场份额,进一步压缩中小品牌外资企业市场空间。施耐德电气作为最传统的外资强势品牌,通过能效管理和数字化转型仍在众多下游行业赛道守住了市场份额。

(二)我国低压电器行业主要竞争国贸易情况


在多重压力下,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德国与美国仍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主要竞争国。由于低压电器产品的下游行业存在较强的顺周期性,使得全球低压电器产品也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据德国海关统计,2022年德国低压电器产品累计出口167.3亿美元,同比下降3.2%,出口额较我国同期低压电器产品出口额低27.5%;据美国海关统计,同年美国低压电器产品累计出口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出口额较我国同期低压电器产品出口额低47.7%。

二、2022年我国低压电器产品进出口情况

(一)出口稳中有升,进口同比下降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我国低压电器产品出口额为2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进口额为150.2亿美元,同比下降13.7%;贸易顺差为80.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7.5亿美元,同比增长51.8%。

(二)进出口市场分布情况

 

1.出口方面。2022年,中国香港、美国、越南、日本、德国分别是我国低压电器产品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其中,对贸易集散地中国香港出口36.2亿美元,同比下降23.6%,占据市场份额15.7%,居首位;对美国出口33.1亿美元,同比增长4.2%,份额14.4%,列第二位;对越南出口15.2亿美元,同比增长6.6%,份额6.6%,位居第三。

2.进口方面。2022年,我低压电器主要进口来源地为日本、德国、韩国及美国,四地占我低压电器进口总额45.8%。自四地进口额虽然较大,但同比均呈下降趋势。其中,自日本进口36.9亿美元,同比下降14%,排名第一;从德国进口13.9亿美元,同比下降8.7%,排第二位;自韩进口11.4亿美元,同比下降5.7%,列第三;自美国进口6.6亿美元,同比下降8.6%,列第四位。

(三)细分产品出口情况

 

我国低压电器细分产品出口情况如表3。

 

从产品类别看,工作电压不超过36伏的接插件,仍是我低压电器出口金额最大的单一产品,出口约59.3亿美元,同比下降7.9%;线路电压不超过1000伏的插头及插座出口约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3%,排名第二;线路电压不超过1000伏的开关出口约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位列第三。2022年度细分产品出口增长速率较2021年均大幅放缓。

三、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现阶段面临的挑战

 

(一)各国客户储蓄资金存在风险,成交额受影响

 

2023年3月,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宣布美国硅谷银行(SVB)被破产关闭。因美国加息引起硅谷银行抛售资产引发大规模储户挤兑,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对中国而言,欧美经济衰退带来出口下行压力。银行破产,客户资产受到直接影响,债权人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收回资金,信贷紧缩,小企业将更难获得贷款。另一方面欧美资产风险溢价上升,增加了中国通过财政货币放松支持内需的空间。中美两国科技行业过往的合作格局将加速转变,中国科技行业估值可能受美国科创估值下降的影响。

 

(二)市场领域需求变化大,企业面临优胜劣汰局面

 

随着进入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低压电器行业现有的产品技术无法满足快速变化的技术需求。

 

从生产角度来看,低压电器产品的质量、性能、使用寿命与产品的结构设计、现代化生产能力、品质和成本控制能力等多方面密切相关,随着市场对产品加工过程及工艺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自动化检测、自动化装备等现代化生产方式的要求更高。

 

从技术角度来看,低压电器产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品更迭节奏明显加快,从侧重规格和功能升级,到寻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而向智能制造、产业链协同,市场对于产品的综合性能要求不断提高。

 

目前,低压电器行业能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的企业不多,技术与生产设备相对落后。近年来,部分企业虽然进行了一些技术投入,但研发能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因质量、服务、技术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等问题导致淘汰。

 

(三)行业内部竞争过度,企业运营风险增大

 

近几年,我国传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在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建等新兴细分领域加大投入,这为低压电器市场带来重大利好,将成为未来基础设施行业的重要增长点。与此同时,在“双循环”“新基建”叠加“双碳”新格局下,低压电器作为高潜力行业,于2022年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目前,我国低压电器行业中,中低端产品占大多数份额,因此行业内的低水平重复制造现象严重。各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只能压低价格,导致行业内的价格战,价格成为低压电器行业竞争的重要因素。

 

(四)美联储大举加息,外汇风险增大

 

美联储2022年最后一次加息于12月15日,加息50基点,全年七次共累计加息425基点;2023年3月22日宣布今年首次加息25个基点。在美联储大举加息的背景下,其他各大央行也不得不同样大幅加息以避免本币过度贬值,据国是直通车不完全统计,2022年内已有约90个经济体央行执行加息,加息总次数超300次,其中单次大幅加息至少75个基点的情形并不少见。这对经济增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截至2023年3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仍在7.0关口上下,当日汇率中间价为6.8717。

 

低压电器出口企业在报价上,面临调整不及时就可能亏损、调整频繁又易失信于客户的两难处境,尤其对于广大小微企业来说,影响更为突出。

 

四、加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发展,提升出口能力的对策建议

(一)提升产业创新水平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技术革新加速行业快速洗牌,市场需求带动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企业需要坚持创新发展,开发高效适用新技术,拓展主营业务领域,创新行业经营模式,做大企业规模;鼓励龙头骨干企业成立产业创新联盟,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融合,实现创新发展。

 

(二)加快完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

 

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积极推行产业标准化,围绕建立健全“双碳”标准、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筑牢绿色生态标准基础、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工作。在低压电器传统领域,推进碳核算过程及方法界定,进一步深化环境意识,实施“双碳”标准化提升工程,制定低压电器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在新兴领域,开展新型配用电设备的标准研究与建设体系。

 

(三)加大税费减免和信贷支持力度

 

现阶段支撑和施压人民币的因素相互交织,企业面临一定收汇风险。建议加强对外贸出口企业的税费减免以及信保授信额度、保费支持力度。受西方制裁缘故,导致ABB、施耐德、西门子、美国伊顿等欧美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给俄罗斯中国低压电器出口商腾让出约35%左右的市场空间。部分低压电器企业预计今、明两年对俄罗斯出口或实现翻番增长,希望信保授信额度提高,信贷要求适当放低以满足其业务出口需求。

 

(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

 

积极传递央行态度,稳定人民币预期,扭转人民币汇率近期疲软局面。通过引导市场,打破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预期,重新树立人民币坚挺的信心。

 

加强和促进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离不开有效的体制保障,坚定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以建设性姿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有条不紊的发展,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加强中国同参与国对合作规划的有效对接,增强各国间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的宏观政策的协调性。

 

五、对低压电器行业发展趋势及出口前景的预判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电装机增长较快,全年供电量将持续快速增长,且预计未来细分专业市场占比将超过通用市场,因此低压电器行业企业应牢牢把握“双碳”背景机遇,全面建设适应“双碳”需求的新型配电系统。

 

欧美市场通胀持续高温,导致各国央行持续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以应对通胀,令欧美经济及需求疲软。2022年因受疫情影响,低压电器企业订单无法按时发出,导致客户流失。但在“双循环”“新基建”叠加“双碳”新格局下,低压电器作为高潜力行业,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

 

受国内员工疫情恢复和春节放假影响,2023年1-2月份,我国低压电器出口30.3亿美元,同比下降13.5%,同期全球低压电器市场需求低迷不振,出口降幅高达93.5%。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出入境政策放开,境外业务将持续恢复,预计2023年全年,低压电器出口总额仍将稳定在240亿美元左右,同比实现小幅增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