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行业报告】第133届广交会机电企业外贸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时间:2023-04-25 00:00:00

第133届广交会一期于4月15日启幕,本届广交会是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并首次启用10万平米的D区新展馆,机电馆新设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智慧生活专区,9685家机电企业参展,展位数为18672个,较疫情前的第126届分别增长27.3%和29.2%。

展会期间,中国机电商会对600家机电企业1的问卷调研和300余家企业的现场走访情况显示,展区新题材和展览面积的增加,使更多企业参与广交会,企业信心明显回升,出口预期好转,全年实现增长的信心增强,但国际需求不振导致的订单不足依然是最突出问题,建议继续鼓励新业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国际经贸交流创造更多便利。

一、机电产品出口回暖,企业预期有所好转

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759.3亿美元,同比下降0.4%,较去年第四季度8.4%的同比降幅显著回升。其中3月出口1819亿美元,为2022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出口额同比增长13.1%,扭转此前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趋势。国际商务往来逐步恢复、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国际客户补库存等因素,短期出口形势有所好转,企业出口预期趋于向好。

调研显示,36.8%的企业预计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高于预计下降的企业(35.4%),更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调研预期2,对全年出口额持增长预期的企业比重扩大到42.5%。这是去年春季广交会调研以来,预期出口增长的企业比重首次超过预期下降的比重,显示企业出口信心的回升。

“新三样”持续释放增长动能。新优势产业崛起带来的市场机遇、完备的产业链和持续供应能力,以及前瞻性与阶段性递进政策的促进作用,支撑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的出口均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一季度,“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2646.9亿元,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动我国货物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增速在“新三样”中最快,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122.3%至647.5亿元,占我国汽车整车出口的比重提升至43.9%。

 

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订单不足仍是主要问题

过去三年来,推动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连创新高的需求释放和订单流入等因素已显著变化,全球经济低迷导致的客户购买力下降是影响当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主要原因。

复杂的外部环境致欧美客商自东南亚采购兴趣增加并优先考察当地供应能力,跨国公司也在寻求供应多元化。外需走弱与订单流出共振,我国机电外贸企业保订单、抢订单压力加大。调研显示,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72.1%,是目前困扰机电外贸企业最主要问题。

受国际贸易壁垒困扰的企业比重正逐步增加。印度、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对我国机电行业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次数逐步增加3,发达经济体在高技术领域和新兴行业的新规频出,使我国高技术新领域发展受限。

调研显示,订单量同比增长的企业比重(32.2%)仍低于订单下降的企业(39.3%),但情况明显好于上年。不过企业订单仍以短单为主,排产2个月内的订单比例占六成以上。

尽管订单情况有所好转,企业利润水平依然较低。参与调研的企业中,过八成表示目前出口利润率较2022年水平基本持平或下降,仅15.4%的企业表示出口利润率提升。这一比例低于2022年秋季调研情况,企业为留住客户并与其他国家企业抢订单而降低报价也是原因之一。

受综合成本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部分机电外贸企业迫于进口商要求或主动寻求产能在区域间平衡分配,产能向外转移企业比重有所增加。调研显示,表示有产能转移至境外的企业占比呈递增趋势,多向东南亚及拉美等成本市场优势地区投产。本次调研,4.33%的受访企业表示考虑或已经在境外投资设立工厂,该比重在过去两年持续增加。

三、西稳东升,新市场开拓卓有成效

欧美是我国机电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但对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增幅显著高于总体水平。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对美国和欧盟市场出口额分别同比下降15.7%和2.1%,对东盟、俄罗斯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2.9%和49.4%。

2022年,我国机电产品对RCEP国家出口比重升至24.6%,其中对东盟14.4%的出口增幅高于各主要出口市场,集成电路、计算机及零部件、通信设备零件、音像视听产品零附件等中间品出口呈高景气,体现出RCEP生效实施对区域贸易提升及产业链融合的促进。

一季度,我国对RCEP国家机电出口仍保持高景气,出口额同比增幅达7.5%。调研显示,企业对RCEP市场的预期明显好于欧美市场,超八成(83%)企业预计全年对RCEP市场出口持平或增长,好于对欧美传统市场预期。

四、自主品牌建设及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快

民营企业愈发关注自主品牌培育,在质量、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把握“专注”和“创新”两大主线,海外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如主营安防产品的某企业不搞低价竞争,瞄准日本、德国等国际一线品牌,在包括生产设备等全产业链加大研发投入,在本行业“一米的地方深挖一万米”,一季度订单量同比翻番。

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的头部企业谋划本土化布局,从市场多元化、制造本地化到研发本土化,不断深耕国际市场,培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某家电头部企业一方面通过深化在海外市场研发、制造、销售“三位一体”布局,在境外投建生态园;另一方面继续提升海外品牌,今年将在东南亚开设几百家品牌体验店。

中小微企业瞄准跨境电商,从选品、设计、供应链和品牌等方面打造自主品牌,通过跨境电商帮助综合性价比较高的中国好货畅行全球,企业自主品牌及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比重逐步提升。某主营光伏组件企业通过在重点海外市场布局“海外仓”夯实供货能力,目前企业一季度出口额已接近去年上半年水平。

 

五、优化营商环境,为国际经贸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统计显示,广交会一期累计进馆人流量超过100万人次,国内国际客商参与热情超过预期。参展企业对于本届广交会启用新馆、设立展区新题材、活动组织、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创新性举措普遍表示认可,现场每天数十万国内外采购商观展,更极大地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和干劲,明显增强了实现全年出口增长的信心和预期。

就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参展企业普遍建议继续优化展区设置规划,相对固定展区位置以方便客商寻找;进一步优化出入境便利化措施,降低国际商务出行成本,为国外客商参加广交会提供签证、进馆等便利化措施;支持企业国际市场考察、境外展会等业务;加强广交会宣传引流,完善新展馆相关管理及配套(如接驳车、指示牌等),进一步提升企业参展便利性(如为设备参展商提供卸货平台、解决展客商馆内就餐等配套服务等)。

[1]577家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九成(90.1%),三资企业(4.3%)和国有企业(5.6%)占比较低;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内的企业占29.5%,500-1000万美元的企业占21.8%,1000-5000万美元的企业占28.1%,高于5000万美元的企业占20.6%。各行业展区中,家用电器、加工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电子电气产品、工具行业企业数量较多,其中家用电器企业比重最高达23.6%。

 

[2]2022年春季机电外贸形势调研中,仅15.4%的企业预计上半年出口额将同比增长,当时疫情防控对供应链影响使企业预期较弱。

 

[3]机电商会统计,2022年对我国机电领域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最多的国家为印度,其次是阿根廷。调查涉及的行业和产品呈现多样性,部分产品甚至不止一次遭受贸易救济调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