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星智能纺机“织”密一带一路“朋友圈”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09-08 00:00:00

紧跟产品出口一带一路市场,上好服务“第一课”。这几天,慈星股份培训学院施庆伟老师正为南美阿根廷、巴西、秘鲁、哥伦比亚客户“云”上培训制版工艺。他表示:“由于我们的客户分布在世界各地,很多偏远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不方便派人来公司总部现场学习,所以特意为这些海外客户定制了网上教学培训,指导其了解机器功能和性能,以及如何制版和运行维护。”

产品销到哪里,线上+线下服务就融合紧跟。如今,慈星股份的电脑针织横机产品已销往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09年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外销超2.5万台。已在孟加拉国、柬埔寨、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设立办事处;还在越南、墨西哥、印度、意大利、阿根廷、智利等国设立代办处,开展市场营销、技术培训、产品维保等工作。

引领针织装备从传统时代走向智能时代,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针织装备解决方案商。16年前慈星成功研发和生产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一跃成为国内智能针织装备的龙头企业。又耗时10年新研发的核心装备——“一线成型”针织智能制造装备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的智能化水平。目前,慈星电脑横机的产销量均位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近三成。然而,当今全球的针织毛衫产业链仍涉及衣片缝合等手工环节,劳动密集,因此在全球制造业重构中,依然存在产业链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趋势。

孟加拉国是全球毛衫产业最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也成为慈星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启航地和最大销售市场。慈星于2009年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开拓该市场。“用平均2.5万美元/台的电脑横机替代当地普遍使用的手摇横机,通过机器换人大幅减员增效,一举打开市场局面。”外贸部经理吕立辉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市场慈星电脑横机保有量1.5万台左右,市场占有率超20%。该市场之前以韩资、港台资创办的工厂为主,为欧洲针织毛衣品牌OEM,企业规模普遍很大,员工少则千人多则上万人。近几年来,中国内地到孟加拉国投资办厂的也多了起来。去年初,山东一客户收购孟加拉一港资企业,并一次性购买近500台慈星电脑横机。面对新机遇,慈星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升级本地化售后服务体系,目前常驻该国的技术服务团队已有50多人,并已为当地培养出3000多名高素质的电脑横机操作工和相关经营管理人才。车间操作人员由原来1人操作4台设备提升到8台,提质增效;挡车工的收入超3500元/月,高出当地传统操作工1倍。

慈星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另一重点是墨西哥。2011年至今,已在当地实现销售3000多台,市场占有率超50%,绝对体量虽不大,但影响力日益增大。以此为基础,慈星将进一步加大南美市场的开拓力度。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力度加大,慈星越来越密扎市场,扩大“朋友圈”。疫情期间新拓非洲市场,与国企上海东方国际埃塞俄比亚产业园合作,累计提供了1300台电脑横机设备。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在意大利,以温州企业家为主的国人走出去新设的工厂,采用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战略,去年开始向慈星采购“一线成型”高端电脑横机装备,一年来已订购100多台。

目前,慈星全电脑横机东南亚国家市场已拓展至越南、柬埔寨、缅甸、印尼,在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市场也开始热了起来。柬埔寨金边市场原来每年采购量不到200台,近年来由于我国内地企业进军,年采购量已增加至近500台。此外,慈星的鞋面机产品也得到了印尼、越南、巴西等地客户的青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慈星产品将出现在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