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市工商联助力“地瓜经济”藤蔓延伸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09-18 00:00:00

日前,宗汉商会通过泰国驻上海领事馆的牵线搭桥,与森泰企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中泰杭湾产业园合作共建意向书》。今后,随着这一综合性产业园在泰国的建成,慈溪企业与泰国的外贸往来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

民营经济一直是慈溪发展的重要基石。围绕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我市逐步形成了家电、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培育了一大批优质的民营企业。如何让“地瓜经济”藤蔓更强壮?今年以来,市工商联紧紧围绕民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做好全链条服务工作,精准破除发展障碍,助力“地瓜经济”藤蔓延伸。

当前,民营企业存在什么困难?今年,市工商联分片走访调研了300余家企业排摸向外发展意向,听取企业向外发展中现金流、订单、团队等各环节痛点难点,及时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研究问题破解方案,制定精准服务举措。分析研判撰写企业向外发展相关社情民意,提交《关于优化小家电行业培育举措的建议》等“地瓜经济”相关建议5份,完成课题调研1个。“走访调研能让我们政府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现状,既反映问题、剖析原因,又倾吐诉求、建言献策,企业的反响较好。”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市工商联还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为民营经济发展搭桥铺路。通过东欧、东南亚国家的30余名在外慈商的人脉资源优势,组建了慈商服务联络站,为市内企业提供境外产业园区、招工、政策等信息16次,加快企业“走出去”进程。同时,推荐慈溪凯杰进出口有限公司等2家优秀境外企业加入上级工商联国际合作商会,帮助企业对接更大海外合作平台。宁波海枡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印度尼西亚再生填充短纤的龙头企业,今年成功建成浙商海外驿站,后续将为慈溪企业在印尼投资办厂提供对接服务。

此外,由市工商联联合市司法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成立的全球慈商法律服务中心,则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这一聚集外汇、税务、知识产权、贸易纠纷等专业领域法律从业者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慈商“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高质量、便捷化涉外法律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为1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