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横河共富工坊赋能南部乡村新发展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10-11 00:00:00

秋风起,红美人也进入了成熟的关键期,孙银岳望着地里大片的红美人果树充满了期待。“在‘新农人’共富工坊的带动下,我们几个农户联合注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了40多亩红美人。”孙银岳说,在乡土专家茅春苗的手把手指导下,今年果树长势良好,预计能有不错的收成。

攥指成拳,抱团发展。去年以来,横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片区组团共富试点的先行优势,聚焦特色农业、历史文化、地理位置等现有资源,按照“一工坊一特色”原则,在全镇建成“新农人”等7个共富工坊,小小工坊激活乡村发展大大能量。

为推动传统农业向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横河镇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整合农合联、农民演说家等资源,成立横河“乡土专家”服务队,在全市率先组建“新农人”共富工坊,为广大农户搭建信息沟通、合作交流的平台。“新农人”共富工坊充分利用新农人知识面宽、视野开阔、学习能力强等优势,不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低小散”农民提供技术、销售、政策等全方位指导,提高亩均效益,还引导和扶持农业经营主体推广使用无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新型农用机械设备,用机器代替人工的方式提升种植效率。

邱杰波就是“新农人”共富工坊的受益者之一。眼下,水稻正处在拔节孕穗期,邱杰波关注着水稻的长势。“今年单季稻二化螟和稻虫卷叶螟虫害比较严重,如果通过传统的人工防治病虫害方式,我种的230亩水稻要3个工人干五六天才能完成。”邱杰波算了一笔账,“现在用无人植保机只要半天就搞定了,节约了不少人工成本。”

目前,横河镇加入“新农人”共富工坊的经营主体已有25个,经营范围涉及杨梅、太秋脆柿、红美人、水稻等农副产品的种植与销售、新型农机服务、直播带货等,还开展“新农技”课堂百余场,帮助农户平均每亩增收400元以上。

梅园片区倾力打造“南部山区”共富工坊,面向散户梅农、茶农实行托底收购、冷库共享等服务,以“强村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统一种植、采摘、分拣、包装、加工等各环节,打造品牌形象,提升市场影响力;龙南片区联合党委与腾辉汽车党支部联合建立了“腾辉助残”共富工坊,坚持“疗为主、工为辅”,安置有劳动力的残障人士31人,人均年增收约2.5万元……目前全镇7个“共富工坊”已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90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129人,人均月增收1100余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