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聚焦四大关键领域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11-15 00:00:00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3年慈溪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记者了解到,本次《政策意见》以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为牵引,聚焦未来科技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整治产业等四大关键领域,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聚力推动产业格局重构、空间重塑、质效重振,加快建设创新智造强市,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政策意见》指出,我市要加快布局未来科技产业,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等关键领域,大力培育发展我市未来科技产业,推动新旧动力转换、提升产业能级、增强企业硬核竞争力。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我市对新纳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库的企业,给予每家不超过6万元的奖励;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进规;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深度应用;支持产业大脑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和资质认证。鼓励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强化工控安全保障。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政策意见》指出,我市要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围绕我市“3+3+X”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招商引资七大重点产业链,谋划打造“241”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推动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重点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推动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稀土磁性材料、高端装备、现代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突破核心技术,提升集群规模。

我市传统特色产业体量大,改造升级特色产业不仅是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的重要支撑,也是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品牌和市场支持。《政策意见》指出,我市要加快特色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发挥我市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全力推动工业企业达产扩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培育一批规模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我市“大优强、绿新高”企业群体。进规提升一批小微企业,鼓励进入规上企业队伍,促进规下样本企业优化提升,做大做优一批服务业企业。

《政策意见》指出,我市还要全面提升综合整治产业质效。贯彻落实慈溪市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五年攻坚方案和四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加快提升我市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水平,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重点要全域推进“腾笼换鸟”产业治理,强化实施绿色低碳示范工程,引导企业树立节能降耗意识,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集聚发展,支持低效、老旧工业区块改造。

此外,《政策意见》还明确,我市还将围绕布局未来科技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扶持力度。对制造业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国资公司项目除外),年度投资额达到1亿元以上的,给予每家企业30万元奖励;年度投资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给予每家企业20万元奖励。对企业加大技改投资的,也将给予分类奖励。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