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23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列入宁波培育名单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12-15 00:00:00

近日,2023年宁波市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培育名单(含首批)发榜,我市共有23家工坊入选,数量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

“这是新上市的水磨年糕,原料都是今年新米,软糯清甜不粘牙……”立冬过后,新晋宁波市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的天时利助农直播“共富工坊”促销慈溪土特产的直播活动一场接着一场。该工坊利用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推出杨梅汁、杨梅酥、网红年糕等延伸产品,引导并鼓励周边农民发展农产品电商,开拓了当地果蔬、食品的销售新模式,助力当地农户共走致富路。今年直播间的鸣鹤年糕创下直播间一天下单18.5万元的纪录。

天时利助农直播“共富工坊”是我市启动“共富工坊”建设以来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以杨梅、葡萄、蜜梨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指导培育出23家引领式电商直播“共富工坊”。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淘宝村153个,约占宁波全市总数的60%,淘宝企业店、天猫、京东农产品销售活跃店铺400余家,今年以来总成交额超20亿元。

聚焦核心发展,打造共富“发动机”。开展“杨梅共富工坊”“蜜梨共富工坊”“葡萄共富工坊”等主题工坊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尤以“慈溪杨梅”品牌公信力高,杨梅酒、杨梅汁等延伸产业链布局广,通过直播电商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产品销往全国22个省份。2023年,我市杨梅线上销售超108万单,占梅农纯收入的40%以上。

聚焦品牌战略,建设共富“大平台”。依托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农产品物流体系,创立“慈农优选”品牌,入驻“网上农博”慈溪馆。鼓励农户积极借助电商平台力量,通过“线下门店+线上电商”直播模式开展品牌营销,尤其重视抖音和微信视频号等多平台进行品牌宣传和推介直播,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电商直播成为“新农具”,为农户增收创富。“梅好记忆·城南旧事”复古集市等宣传展销活动成为网络热点。

聚焦人才引领,汇聚共富“强磁场”。截至目前,我市电商园区与宁大科院合作开展人才实训工作已培训电商专业人才超100人,其中已与企业签订长期用工协议的达30余人,电商产业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4万余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6.3万余个。同时,坚持将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作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鼓励党员同志争做致富直播带头人,积极参与到电商直播共富工坊核心团队当中,通过电商带动资源整合,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共富动能。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