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活动邀请】“ESG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公益讲座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时间:2023-09-14 00:00:00

各有关企业:

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逐渐成为企业把握机遇及管理风险的基本考虑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良好ESG评级等级的公司将得到更多的投资机构青睐,获得更多投资机会与市场机遇。构建ESG体系是将ESG纳入公司日常运营的重要步骤,目前主流评级机构包括MSCI ESG指数、Sustainalytics,这些评级标准的对象、体系、方式、呈现形式、用途等各有差异。企业加深对主流评级机构评级标准及关注要点的了解,将有助于企业有的放矢地提升其ESG评级。

 

为了帮助企业构建ESG体系、了解主流ESG评级机构的评级标准及关注要点、处理好ESG工作与企业运营以及与ESG体系建设、法律要求、主流国际倡议、披露和评级等关系,让ESG表现、绩效和评级的进步与企业财务绩效提升相辅相成,让企业在庞杂的ESG议题中更加明晰地确定应优先处理的ESG议题,拟定于9月22日(周五)14:00在北京,由盈科律所和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联合举办“ESG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公益讲座。讲座采用线下讲座方式,时长3小时。讲座主讲嘉宾包括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MSCI、Sustainalytics等知名评级机构专家、盈科全球ESG中心团队资深律师。地点为:盈科律师事务所正大中心办公区25层巴塞罗那会议室。(北京市朝阳区金和东路20号院正大中心北塔25层巴塞罗那会议室)

 

欢迎各单位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报名回执,填写后发送至联系人处,并可在讲座前提交关注的相关问题,以便主讲人更具针对性地准备答问。

 

联系人:国际产业合作服务中心 史聪一

盈科律师事务所 高品佳

电 话:010-58280895/ 010-85199968

18811707383 /18811735010(同微信)

邮 箱:shicongyi@cccme.org.cn

gaopinjia@yingkelawyer.com

 

一、时间:2023年9月22日(周五)14:00

二、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金和东路20号院正大中心北塔25层巴塞罗那会议室

三、主持人:杨琳 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

四、议程: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领导致辞

14:10-14:20 梅向荣 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致辞

14:20-14:40 主旨演讲:企业如何构建ESG体系

主讲人:杨琳 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

内容简介:构建ESG体系是将ESG纳入公司日常运营的重要步骤。公司需要确立ESG重点指标和目标,并制定相应的ESG政策、规章制度、管理和执行流程等。在上述工作中,企业应充分理解并参考ISSB准则。ISSB成立于2021年11月3日,宗旨是制定ESG披露的全球基准,以满足全球投资者关于ESG的信息需求。ISSB于2023年6月26日正式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S1、S2。在参照ISSB准则制定政策、流程的同时,企业应确立ESG绩效评估体系,对ESG指标和目标进行监测和跟踪,并通过透明的方式向利益相关者和投资者披露公司的ESG表现。应积极开展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对ESG的认识,将ESG嵌入到日常工作当中。

本环节的主讲人杨琳律师担任盈科全球ESG中心主任,深耕ESG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推动盈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达成ESG领域战略合作。与具有影响力的商会、协会共同举办了多场ESG培训和论坛活动,包括美国ESG专题沙龙、印尼ESG专题沙龙;受邀参加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专家委员会举办第21期公益大讲堂并以“加快ESG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对外投资合作”为题进行线上授课;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举办“迎接ESG新时代,绽放公关新风采”研讨会;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同开展ESG系列培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B20)峰会工作组、第五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2022全国上市公司“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等活动中多次就ESG相关话题发言。能够为企业提供ESG领域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14:40-15:00 主旨演讲:ESG评级体系解析与发展趋势

内容简介:为统一衡量企业的ESG表现,ESG评价体系及ESG评级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应运而生。拥有良好ESG评级等级的公司将得到更多的投资机构青睐,获得更多投资机会与资本。各主流评级机构的评价对象、体系、方式、呈现形式、用途等各有差异。企业加深对主流评级机构评级标准及关注要点的了解,将有助于企业有的放矢地提升其ESG评级。

本环节的主讲嘉宾是盈科国际ESG领域资深顾问,曾任职MSCI中国ESG评级工作组。MSCI是国际最权威的ESG指数评级机构之一,其评级结果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主流投资参考依据。MSCI ESG指标体系主要由3大范畴(Pillars)、10项主题(Themes)、35个ESG关键议题(ESG Key Issues)和上百项指标组成,涉及污染和排放、人力资本、数据安全、商业道德等;不同行业选择不同的关键议题进行打分,并对各个议题从上市公司的风险暴露和风险管理两方面打分。被评估的关键议题得分加权合计,得出上市公司总分,再经行业调整,落入ESG字母评级 “AAA”(最高)至“CCC”(最低)七个等级中的某一档,即该企业评级结果。

15:00-15:20主旨演讲:主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解读ESG评级方法论

内容简介:本环节将邀请晨星Sustainalytics资深专家分享有关ESG评级方法论的见解。晨星Sustainalytics是全球领先的独立ESG及企业治理研究、分析和评级机构,帮助全球投资者制定和实施负责任投资战略。目前,晨星Sustainalytics已与数百家世界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基金合作,将ESG和企业治理信息和评估纳入其投资流程。晨星Sustainalytics还与数百家企业及金融中介机构合作,帮助他们在政策、实践和投资项目中考虑可持续发展。

Sustainalytics评级分为综合框架与核心框架。创建核心框架(Core Framework)是为了扩大ESG风险评级的覆盖范围。它源自完整的ESG风险评级模型,并使用简化的指标和结构来得到与综合框架(Comprehensive Framework)相近的结果。简化模型的高预测能力同样能够确保最终评级结果的可比性。这两个框架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核心框架并没有按“重大问题”对ESG风险进行分解。从技术上讲,核心框架模型是一个预测模型。它使用一组重点突出的指标来生成与综合框架相近的分数。被选择的指标并非单独纳入模型,而是将其作为一组指标(整体)。平均而言,预测模型(核心框架模型)对ESG风险评级类别准确率(低风险、中等风险等)超过88%。使用预测模型的公司与使用综合框架风险评级类别相差不超过一个ESG风险评级类别。

15:20-16:00 主旨演讲:ESG重要子议题的评级提升

主讲人:

黄铈瀚 盈科全球ESG中心公司治理分中心主任、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刘新海 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盈科全球ESG中心气候变化分中心主任、盈科全国双碳法律服务中心/碳中和专委会主任

内容简介:就企业如何处理好ESG工作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ESG体系建设、法律要求、主流国际倡议、披露和评级之间的关系,如何让ESG表现、绩效和评级的进步与企业的财务绩效提升相辅相成,如何在庞杂的ESG议题中确定自身应优先处理的ESG议题进行分享。

黄铈瀚律师是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ESG中心公司治理分中心主任,熟悉与ESG相关的国际规则并有着深入研究。刘新海律师盈科全球ESG中心气候变化分中心主任,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专家库成员,具备碳交易员资质,致力于碳汇开发、碳资产管理、碳交易和碳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与研究。盈科全球ESG中心于2023年5月成立,由杨琳律师担任中心主任,深耕ESG领域,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球的ESG专业法律服务。盈科全球ESG中心下设气候变化分中心、产品责任分中心、新能源与清洁技术分中心、供应链管理分中心、数据合规分中心、公司行为与治理分中心、美国分中心、欧盟分中心等,各分中心均由该领域的专业律师组成。

16:00-16:20 企业分享

主讲人:李柱文 中集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ESG秘书处负责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委会研究组专家

嘉宾简介:本环节主讲人李柱文先生是中集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ESG秘书处负责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委会研究组专家。李先生是中集ESG管理体系创始人之一,中集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升级主要负责人,在ESG战略和管理落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安全环保管理、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和丰富实践经验。十多年大型跨国公司管理工作经验。已联合出版环保专著3本,软著1件。近年参与制定多份团体标准,发布多篇ESG方面文章。多次受邀担任可持续发展峰会主题演讲和圆桌嘉宾,多次受邀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深交所、深圳上市公司协会、资本市场学院、中国贸促会、长江商学院、BSN荷兰商学院等机构及多家上市公司提供ESG分享和辅导。曾获2021年中国财经峰会“2021年行业影响力人物”、2021年SRC第四届社会责任大会获奖人物。

16:20-16:40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Chatterjee(常启德)阁下致辞

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有心者胜》报告,首次提出ESG概念。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列出6大原则、34项建议可行性方案,作为投资者投资准则,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纳入投资决策考量过程,成为国际上检验投资者履行责任的重要指针。本环节嘉宾将从联合国的角度介绍ESG理论和概念,帮助企业加深对ESG的了解和认识。

常启德阁下是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是联合国驻华最高级别官员。他毕业于印度国防学院,拥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先后担任联合国开发署和人口基金驻肯尼亚代表、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东和欧洲区域代表,以及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办公室主任。

16:40-17:00 问答环节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