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环创中心构建“新经济”创新模式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3-12-20 00:00:00

国内首创集智能“芯”造、智能孵化、智能云仓物流为一体的智能园,积极打造园区专属智能小家电新材料、芯片核心竞争力。连日来,东曜电器引进高端数字经济设计人才“两次开发”带语音功能的小家电智能芯片,小批量试投放市场即受到青睐。同时,战略合作研发的新型发热体材料应用于家电产品,未来还将拓展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现在每年设计研发新品上百种。

作为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如何发挥跨境电商优势、不断拓宽品牌出海市场渠道?慈溪新经济商会会长、东曜电器总经理劳高锋表示:“我们的优势是五脏俱全,首位度是产品研发创新,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建立终端销售,三位一体智能园是行稳致远领先方向,抱团合作必将做大做强产业链。”为此,建立数字化“产研销”全供应链跨境电商产业联盟,集结我市50多家企业抱团共赢一体化发展。还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建立慈溪电商Xin联盟,与宁大科院合作成立“小家电新电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复合型电商产业人才,首期开班有50名学生入学。

近几年正是环创中心产业集聚、平台崛起、新经济模式快速成型关键期,中心坚持自主培养和招商合作“双轮驱动”,先后引进培育清控科创创新基地、前湾驿淘跨境电商园、同济智能汽车双创平台、小米生态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宁波前湾新经济产业园、环创小微新经济孵化园,基本形成了“模式多样、功能齐全、特点显著、链条深长”的数字经济“双创”平台集群高地。

三年前应运而生的市新经济商会,由在环创区域投资创业的各类企业自愿组成,大多新生代会员年纪轻、学历高、闯劲足、行业门类多。既有本土化的东曜电器、前湾慈吉外国语学校和外国语幼儿园“双语”学校、甬潮创投,又有招商合作引进的清控科创、前湾驿淘等创新平台,主要涉及互联网科技、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教学、金融业、法律服务等行业。

与环创共成长,携创客同创新。慈溪新经济商会发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走出去”“引进来”结合搭平台,更加注重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植,激发创业创新激情,致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年8月“请进来”学习,举行我市首届“青蓝企业家沙龙”,由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士远、沁园集团创始人叶建荣分别作主题分享,引导助力企业增强信心、制定战略、战术实操;10月市环创中心携手新经济商会共同“走出去”招商考察,掀起招商引资(智)开放合作“小高潮”:先走进3家深圳的上市公司座谈交流,对他们元宇宙、AI的创业励志故事有了深层感悟,也吸引深圳一企业家来慈溪实地考察签订合作意向,一个200人组成的机器人软件研发平台将落户慈溪;10月底,副会长企业——赛亿明弘(宁波)合作创办的中东欧地区头部电商平台eMAG长三角(宁波)运营中心在慈溪揭牌成立,将立足宁波、辐射华东,打通小家电跨境电商品牌出海新渠道;11月11日,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慈溪智能制造共性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人才载体平台启动,还举办了首场科技成果发布会。清控科创基地在穿针引线、空间支撑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作用。清控科创基地开园运行一年多来,入驻率已近60%,齐安科技、宸屹芯科技等入驻企业为我市补上互联网软件短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