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古塘腾笼换鸟“老经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4-01-10 00:00:00

岁末年初,位于古塘街道的爱丽丝花园宴会中心变得热闹起来,夜幕降临时,大堂内灯光璀璨,有新人结婚宴请,有亲朋好友聚餐……崭新华丽的装饰,还吸引了路过的市民驻足拍照,而以前的这里,是一片又破又旧无人问津的老厂房。

“这两年,‘老经区’变化很大,吸引许多商贸企业落户。现在这里不仅有大型超市、特色餐馆,还有从事家电、服装销售的电商企业。”看着周边区域人气渐旺,爱丽丝花园宴会中心负责人林楚河感触颇多。

爱丽丝花园宴会中心由慈溪、上海两地商贸企业共同投资建造,占地面积约32.6亩。“这里原来是‘老经区’的一片群租厂房。改造前,空地上堆放着许多建筑材料,环境‘脏乱差’。”古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曙红说,2021年以来,街道对这片原来的市经济开发区进行综合整治,建起沉浸式主题宴会中心,使其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片“老经区”面积约7.03平方公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受规划条件所限,部分企业外迁,厂房或空置或转租给了五金、轻纺企业等,亩均效益较低。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使“老经区”焕发新活力,成了古塘面临的一道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2019年,“老经区”改造启动,在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商贸企业。

“古塘以点带面,推动‘老经区’空间整体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韩曙红说,经过数年“腾笼换鸟”,“老经区”旧貌换了新颜,现已集聚规上工业企业33家,年产值超26亿元;集聚限上贸易企业59家,年销售额超90亿元。

慈溪滨湖巴黎春天百货有限公司是“老经区”新引进的企业之一。2023年,这家由上海华贸联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企业入驻园区后,加快“掘金”家电电子商务产业。

“慈溪是国内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完善的产业链为家电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该公司总经理胡振楣介绍,2023年前11个月,“滨湖巴黎春天百货”实现线上家电销售额超1100万元。

近年来,古塘企业积极搭建产业融合平台,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其间,海通食品集团在上海松江设立分厂的同时,还在“老经区”建起海通文创园,使其从封闭工厂“变身”为开放景点,全年客流量超过1.5万人次。

爱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宁波大曲甬酉酒业有限公司打响宁波大曲转型升级“第一枪”,为其量身打造3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这里既是宁波大曲的慈溪销售总部,也是展示宁波大曲历史文化和特色产品的场所。”展示中心负责人章文瑶说,2023年,两家合作企业加强线上线下销售联动,宁波大曲销售额已超1500万元。

2023年以来,古塘坚持以三个“一号工程”为导向,持续推进老工业区块改造提升,通过“腾笼换鸟”优化民营经济产业结构,形成以新电商产业为特色的发展新格局。其间,入驻“老经区”电商企业总数增至44家。

“我们对重点电商消费服务项目、优质电商关联项目等进行分类梳理,建立‘以链聚商、政企联动’电商项目招商清单。在谋划布局电商新空间的同时,还建立电商项目孵化培育服务机制。”古塘街道办事处主任施周芳纯介绍,到2025年,古塘力争集聚80家以上电商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30亿元,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