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科创“加速度”助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4-03-01 00:00:00

为积极响应践行“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凝心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要求,我市持续推进科技服务联盟建设,吸纳优质第三方中介机构70余家,在12个镇街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站,依托“科小二”平台单位管理,为企业提供规范记账、专项审计、申报辅导等一站式专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我市同时组建了多个企业创新需求服务驿站,重点开展企业创新需求的采集、整理与对接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串连起“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整链。

去年以来,我市以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站为抓手,强化标准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职能运营,有效提升基层科技服务可及性,挖掘科创型企业发展培育潜力,助力完成“315”科技创新体系年度重点任务。2023年全市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站共服务企业1303次,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41家次,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23家次,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39家次,企业评价整体满意率超99%,服务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标准建设,由镇街提供平台建设支撑;由市科技局提供业务指导与政策解读,落实规则建设;由“科小二”作为依托单位搭建中介机构与企业对接通道,统一接单服务。服务站面向企业实行“先享政策后付费”的灵活支付方式;线下集中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讲解会,帮助企业学习理解政策,并上门进行一对一“把脉诊断”,一站式提供高企认定的所有服务。“我们提升职能运营,强化企业黑名单制度和中介准入退出机制,企业中途放弃服务或服务事项达到指定目的后拒付服务费的,列入黑名单,由科技服务联盟协助中介机构向企业依法追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站年度考核工作,开设投诉专线,把投诉情况作为中介机构和服务站的考核指标。

“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站建设是我市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市科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服务站作为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扩大科技服务的有效供给,真正打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基层科技服务人手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依托科技服务联盟与服务站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加速度”,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与高企培育。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