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2024慈溪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4-03-22 00:00:00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扮演重要角色。作为制造业大市,慈溪如何让AI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中国智能制造建设贡献“慈溪经验”?

昨天,2024慈溪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以及王德培、肖仰华、余卓平等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顶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智能制造发展的战略、政策、方案、技术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就“要加强新质生产力发展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推进”“走进千行百业的人工智能与大模型”“新能源汽车电源技术发展的未来—氢电复合电源”“把握变局机遇迎接时代挑战”等行业热点作了主题报告,并围绕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等话题进行现场交流。

毛光烈认为,要因地制宜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数字工厂的普及,统筹新质生产力发展思路变革与体制变革,加快发展数字化产业集群。在肖仰华看来,通用人工智能将会渗透整个社会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将会渗透进社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大模型在千行百业的应用,本质就是利用大模型实现专家水平的认知智能的过程,而To B服务的智能化正在经历从传统小模型、知识图谱驱动向大模型驱动的引擎升级。余卓平教授则表示,产业从科学创新、技术创新逐渐走向产品创新,做大规模、建立产业循环已经成为重中之重。王德培认为,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慈溪应更加重视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为产业集群提供支撑的创新平台,并加大对此类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助力其快速做大做强。

专家们的报告,让参会企业负责人在抢抓技术革命的红利,布局生态基础、量化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场景、实践新一轮绿智融合、先行AI技术融合应用等方面有了新理念。同时,我市科技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推动制造企业应积极探索“AI+应用”,围绕市场预测、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控制、经营管理等关键的业务环节,挖掘应用场景,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出慈溪解决方案的“最强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